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给面子”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2 解放日报

  据说,即将举行的布什就职仪式将耗资大约5000万美元,堪称美国历史上最盛大、最豪华的总统就职典礼。然而,从目前来看,对这一豪华的“加冕礼”,美国有些民众并不给面子。

  在这里,不得不细究一下“不给面子”的理由,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关,以及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
器是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两大“基石”,然而,与战后伊拉克乱象丛生一起逐渐明朗化的,却是这两大“基石”的彻底坍塌。绕过联合国的伊拉克战争早已失去国际合法性,现在甚至连自加的“合法性”也站不住脚了,那就不由人不对这场战争表示质疑和不满。更何况,面对战后不断上升的美军死亡人数,要让美国人民相信战后的伊拉克变得更安全了,恐怕只能是“痴人说梦”了。

  现在布什政府依然顽强地坚守着如期举行伊拉克大选的承诺。这种坚守多少有点勉强,因为在伊拉克一些主要的逊尼派政党和团体纷纷表示将会抵制的情况下,这次大选注定将是一次缺乏广泛参与的“不完整大选”。但是,布什政府也的确没有退路,如果不进行大选,那么现在的伊临时政府仍将是不完全“民主”的,那么这将从理念上彻底颠覆伊拉克战争的意义,到时候,无法向国内交待,更遑论国际社会了。当然,尽快将烫手的治安任务“还政于”伊拉克人,也是解决驻伊美军目前所面临的困境的最有效方法。

  但问题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意识到,伊拉克问题的解决根本不是美国一厢情愿就可以实现的,抬棺、奚落、背转身躯等一系列举动不仅体现了他们对战争的厌恶,更体现了他们对布什政府政策的不满。在豪华的就职典礼后,布什总统恐怕面临着对其政策的更大考验。

  窦德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