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3亿元骗税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5 南方日报

  4.3亿元骗税案告破

  涉及11个省市211户企业 深圳鄂尔多斯公司被查处

  北京消息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公布了一起特大系列虚开、骗税案件。这起由税务总局和公安部联合查处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8亿元,税额4.3亿元。

  从青海一户成立不久的企业查起,税务、公安机关历时一年多的检查、侦破,牵出了一起继2000年潮汕税案以来案值最大的特大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案件。截至目前,该案共涉及全国11个省市211户企业,各种发票4万余份,涉案金额28.42亿元,税额4.3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50起,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75名。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透露:这是继2000年国务院开展打击骗税专项斗争后,又一起特大系列虚开、骗税案。

  目前各涉案省市的公安、税务部门正加大对重点犯罪嫌疑人的查处和追捕力度,力求把案件查深查透,并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及口退税管理。新华社供稿

  透视

  特大骗税网如何被撕破?

  职业骗税分子“导演”骗局

  2003年12月初,青海省西宁市国税机关在对辖区内企业取得“海关代征进口货物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的排查中,一家刚成立8个月的公司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这家名为西宁三兰制衣有限公司的企业,一共通过防伪税控系统开出65份发票,销售额1480万元,销项税额252万元;取得手工版增值税专用发票22份;在8月11日至11月4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取得深圳文锦渡海关开具的“海关代征进口货物增值税专用发票”36份,金额1208万元,税额205万元。

  成立不久的公司真有这样大的生产能力吗?税务机关产生了疑惑,并向相关部门发出了协查通报。很快,深圳文锦渡海关回复:“经查,所提供的36份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均无电脑记录,非我关开具。”深圳市国税局也证明,给该公司提供2份手工版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深圳伟顺染织厂不存在。显然,该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的重大嫌疑。

  2004年元旦,该公司的主要涉案人员谢志坤、刘运裕、刘光用落网,并很快交代了其骗税手法:该公司先向当地国税局预缴占增值税发票金额6.8%的税款(此款由进出口公司提供),套取申报出口退税的相关凭证后,交由进出口公司到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骗取出口退税。而按规定,出口退税完成后,国税局要退还该公司预缴的6.8%的税款。

  显然,三兰公司只是整个骗税链条中的一个环节。而进一步侦查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的刘光用,正是2000年广西防城港骗税案中被通缉的在逃犯。随后,接受该公司虚开发票的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金华市进出口公司成了继续检查的重点。

  11省200多家企业卷入骗税网

  经全面调查核实,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的三大涉税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首先,该公司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与开票企业虚构购销业务,签订虚假的购销合同;其次,该公司报关出口的部分货物证实并非开票企业所生产,实际生产厂家与该公司及开票企业没有业务关系,香港警方也核实,该公司出口货物的9户外商(购货商)并不存在,证明其境外销售是虚假的;第三,为达到骗税的目的,该公司借用其他企业本不应申报退税的货物“报关出口”,移花接木,改头换面申报、办理退税。

  与此同时,另一个重点检查对象——浙江省4金华市进出口公司的问题也相继显露。检查人员发现,与三兰公司有关的业务,全部由金华市进出口公司六部办理。该部成立仅仅半年,共计从26家生产企业取得236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3400万元,其中税额500万元,这236份发票所购进货物已全部报关出口。而税务人员通过比对其报关单和海运提单,发现多份出口报关单及增值税专用发票所列货物名称与进口国到岸提运单所列货物名称、数量不符。

  经过进一步检查,办案人员又发现,江苏盛世华依服饰有限公司、安徽滁州宏业制衣有限公司给金华市进出口公司提供过发票,存在重大虚开嫌疑。而上述两家公司又同时接受过山东有关公司的发票,并同时给多家进出口公司和生产企业开具过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

  就像“滚雪球”一样,随着检查的深入,新的骗税团伙不断浮出水面,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嫌疑的企业迅速增加。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