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客波音两巨头暂停“ 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1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1月11日,美国与欧盟各退一步,避免了波音与空中客车公司间商业竞争演化成国家间贸易恶战的危险。双方同意重新启动谈判,在谈判进行的3个月时间内,双方既不会继续向这两家飞机制造商提供政府补贴,也不会对对方采取法律挑衅。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10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由于与欧盟就空中客车公司补贴问题进行的谈判破裂,美国已就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而作为回应,欧盟
则反诉美国政府为波音提供免税待遇。

  作为业界的两个领跑者,波音与空中客车的竞争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之久。而近些年,随着民用客机市场的不断饱和,两家的竞争愈发残酷。2003年,空客超过波音,成为世界头号飞机制造商。这严重地刺激了美国人的神经,在抓紧时间推进7E7项目的同时,极力阻挠空客A380超大客机的诞生。方法之一就是切断A380的财源,这就是为何美国急不可待地告上世贸组织的动机。

  然而问题是,在对飞机制造业提供补贴方面,欧盟与美国是“半斤对八两”,谁也不比谁干净多少。由于欧盟的反诉,这场官司的结果如何,却不一定能如美国所愿。由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持续很长时间,一旦撕破脸,势必给两家公司以及欧盟和美国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如果世贸组织裁决两家的补贴都为非法,形成一种“既双赢又双输”的局面,双方都获得了贸易报复的授权,不是不了了之,就是你死我亡。因此,为了避免这场WTO历史上最大贸易纠纷可能引发的巨大损失,美国和欧盟展开了积极的接触。10日,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和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隔着大西洋,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电话会议,终于在1月13日世贸组织采取行动的最后期限到来前达成了协议。

  另外,这一新进展的发生还有着政治因素。作为修补传统盟友关系活动的一部分,美国总统布什计划于下个月出访欧洲,在这个时候,贸易纠纷很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空客公司保持头号客机制造商地位

  据新华社电欧洲空中客车公司12日在巴黎宣布,不论在订单还是在交货方面,该公司2004年都再次超过美国波音公司,保持世界头号客机制造商的地位。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市场的问题时,福雅尔说,中国于1985年引进第一架空客飞机,从那时起,在中国的内地、香港和澳门运营的空客飞机数量不断增加,目前三地已拥有260多架空客飞机。空客公司将于今年在中国设立飞机研发中心,并让中国分担空客A350新型客机5%的制造任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