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受灾国可无条件延期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1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包括美、英、法、德、日本和俄国在内的巴黎俱乐部债权国12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开会,讨论冻结受到海啸灾害国家的债务问题。巴黎俱乐部主席让-皮埃尔·茹耶会后宣布,如果海啸受灾国家愿意,它们可以立即无条件地延期偿还所欠巴黎俱乐部债权国的债务。

  茹耶说,这一决定是根据严重的灾难现实作出的,延期偿还债务不会附加任何条件,
不必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协议,也不需要巴黎俱乐部惯常所要求的一些方式。茹耶还表示,巴黎俱乐部的这项决定立即生效,这可以使那些受灾国动员一切可利用的资金,用于人道主义救助和重建工作。

  不过,到目前为止受灾国中只有印尼、斯里兰卡和塞舌尔表示将接受上述建议,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都表示拒绝,因为它们担心这会影响到国家的信用等级、外商投资和获得商业贷款。受灾国所欠外债共计2720亿美元,印尼是其中最大的债务国,该国欠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家债务多达480亿美元。在2005年印尼偿债数额加上利息共计约41亿美元。

  一些发展援助团体,包括英国的乐施会,都敦促巴黎俱乐部应该把这些受灾国的债务一笔勾销。为了帮助海啸受灾国救灾和重建家园,七国集团上周宣布把受灾国家欠该集团成员国的债务偿还期推迟一年。

  联合国已接到超过7亿美元援款

  据中国日报报道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1月12日宣布,联合国已收到国际社会为海啸受灾国提供的7.38亿美元援助,与安南秘书长日前呼吁的9.77亿美元已很接近。

  人道协调厅负责人埃格兰对国际社会的捐款热情十分满意。他说,没想到在灾害发生后的仅两个星期里,国际社会就已提供7亿多美元捐款,这些钱对灾民来讲真是雪中送炭。

  此外,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吕舍尔13日指出,联合国救援人员正在向海啸受灾地区的100多万人提供食品。

  吕舍尔还说,自从海啸在去年12月26日发生后,该机构已经向10..9万人提供了10741吨食品。

  亚洲开发银行:

  多数国家经济不受重大影响

  据新华社电亚洲开发银行13日发表报告说,上个月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发生的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受灾地区贫困人口增加200万,但多数受灾国经济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报告说,印尼、印度和泰国受到的损失主要是在农村地区,而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区、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工业中心。其中,印尼的主要损失是在亚齐省,其经济总量仅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2%。此外,该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也完好无损。就印度的经济总量和所受损失而言,这次灾害产生的经济影响同样很小。泰国所受损失主要集中在南部度假区,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游客会认为泰国是一个“不安全的目的地”。如果这种联想不产生连带效应,泰国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就不会受到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