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巨资打造反恐软件FBI得到一堆“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5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9·11”袭击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开始一项耗资巨大的信息系统升级工程,计划打造一套专门用于反恐的信息软件。但当联邦调查局上月收到这套软件的测试版后,却认定它无法满足需要而且已经过时。如果联邦调查局这套软件被放弃,不但上亿美元的投入要打水漂,升级工程也将遥遥无期。

  过时软件

  美国国会在“9·11”之后,向联邦调查局调拨数亿美元资金,用于打击恐怖主义。开发这套名为“虚拟案件文档”的电脑软件系统成为国会成员,甚至“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最期待的计划。按照计划,这套电脑软件将帮助联邦调查局探员共享信息,更及时准确地对恐怖分子展开打击。

  联邦调查局与国际科学软件公司签署合同,由该公司帮助开发这套软件。软件原计划于2003年底完成,但国际科学软件公司发言人罗恩·佐拉斯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说,公司上月“成功完成”发布“虚拟案件文档”最初版。而联邦调查局至今已经为升级工程花费了5.81亿美元。

  软件最初版目前正在新奥尔良和华盛顿接受约300名用户为期3个月的测试。但联邦调查局官员已经认定,这套软件并不适用且已过时,将被放弃。测试只是为了采集数据,用于未来新开发的软件系统。

  损失巨大

  国际科学软件公司截至目前共从联邦调查局收到大约1.7亿美元资金,用于开发软件。相关人士预计,如果联邦调查局最终放弃使用这套软件,其中1亿美元将打水漂。

  “那将是惊人的倒退”,负责监管联邦调查局资金使用状况的参议院拨款附属委员会主席贾德·格雷格说。

  他说:“而且这是一种尝试,在很长时间内很昂贵的尝试。联邦调查局能否为开支负责,以及是否能继续得到新资金都存在重大疑问。我们此前一直满足联邦调查局提出的要求。”

  为了及时进行补救,联邦调查局近日展开多次研究,以决定“虚拟案件文档”中是否有部分能够得到挽救。

  急于求成

  内部人士称,3个月的“虚拟案件文档”软件测试完成后,联邦调查局计划“把它关闭,吸取所有教训,将它们融入未来的案件管理系统”。当然,国际科学软件公司不会出现在联邦调查局未来计划之中,双方的合同将于今年3月到期。

  软件开发还未完成,便已成为过时货,这对许多电脑专家来说并不是新闻。

  一名联邦调查局外聘的电脑技术专家说,联邦调查局的主要问题在于,官员普遍认为他们第一次就能把事情办好,但“那从来不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宏伟计划

  “9·11”袭击发生前,联邦调查局的主要任务是追捕毒贩、腐败官员,而并非是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前将他们铲除。“9·11”后的联邦调查局发生巨变:购入数千台新电脑,建立安全电子网络用于交换信息,为调查局的海量文件建立数据库,建立一套管理整个机构和财务的新系统……

  对联邦调查局来说,这次信息系统升级的主要目的是拥有这样一套软件系统,能够有效管理各种记录、证据及其他档案,用户可以协调使用这些资料,而且还能在线共享信息。

  现在“虚拟案件文档”无法满足需要,所以联邦调查局只得着手准备另起炉灶开发一套全新系统,或者以“虚拟案件文档”的有用部分为基础重新开发。

  但无论如何,联邦调查局宏伟的信息系统升级近期是不可能完成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