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首次尝试撞击彗星 耗资3.3亿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3 北京青年报
人类首次尝试撞击彗星耗资3.3亿美元(图)
  “深度撞击号”发射“炮弹”撞向彗星(模拟图)(左上) “深度撞击号”发射升空时的一瞬间(中) “深度撞击号”的运载器(又上)

  “深度撞击号”太空探测器成功发射 6个月后人类将首次尝试撞击彗星

  “撞击之旅”耗资3.3亿美元

  据美国宇航局介绍,这次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的太空之旅将耗资3.3亿美元,这是一次单程的太空探索之旅。“深度撞击号”的主要任务就是将重量为372公斤的撞击器———“铜头飞弹”在坦普尔1号彗星表面撞出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坑,从而让科学家对这颗冰冻状态彗星的核心进行一番透视,对撞击分离物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得出太阳和行星体的原始组成以及演变过程的结论。据悉,科学家们迄今对坦普尔1号彗星知之甚少,只知道它是一颗冰冻、岩石的星体,9英里长,3英里宽,却不知道它是坚如岩石还是脆如玉米饼?科学家希望通过撞击解开这个问题之谜。

  美国宇航局发射主任奥马尔·巴埃兹说,“‘深度撞击号’将于7月4日到达那里。当抵达坦普尔1号彗星附近时,太空舱将释放出其搭载的两颗撞击器,它们将以23000英里的时速飞速撞向彗星受日照的一面,由于速度飞快,致使其无需再使用炸药。巨大的速度将把那个冰冻的彗星撞出至少两至14层楼深、直径300英尺的深洞,这将使‘慧核’的真面目暴露在人类的面前,从而为科学家分析太阳和行星的原始聚积物的构成提供有力的佐证。”独立日欣赏撞击瞬间

  据担任此次探索任务的首席科学家、马里兰州的迈克尔·阿·赫恩介绍,“深度撞击号”成功发射后,将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坦普尔1号彗星之旅,其间的航程为26800万英里。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行星地质学家杰·梅罗什说:“有一件令人不安的事是我们实际上不知道它看上去像是什么形状,一切都要等到我们启动撞击之后。”

  据悉,在撞击器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时,它距地球的距离约为13200万公里。由于撞击器撞击的是彗星受日照的一面,因此当美国民众庆祝独立日时可以用肉眼看到黑色的天空中闪出一道撞击发生时的闪光。美国科学家强调,“深度撞击号”将几乎不可能改变这颗彗星绕太阳的运转轨道,也不会使彗星或者它的脱落物体落到与地球相撞的轨道上。1998年,好莱坞曾推出了电影《深度撞击》,影片内容是宇航员为了挽救地球设法炸毁一颗彗星,但最终这颗彗星散落的一两片巨大的碎片随风飘向了大西洋,引发了东海岸的一次巨大海啸。携带有最强大望远镜

  据悉,“深度撞击号”携带有迄今为止送入太空深处最强大的望

  远镜,它在撞击彗星前一天,释放出坚固的撞击器后,将在300英里开外的安全探测站点观察撞击的状观场面。撞击任务完成后,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和“钱德拉”两架轨道望远镜将继续对该彗星进行观测研究。天文学家们正在组织一场国际规模的观测,以期尽可能多地收集这次撞击的情况。探测站上还将放上一张刻有625位地球人名字的光盘。据美国宇航局称,他们希望以这种方式将那些有志于征服宇宙的人的姓名留在太空。

  科学家说,他们并不确知届时当重量为372公斤的“铜头飞弹”和彗星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相撞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根据推算,撞击能产生相当于4.5吨炸药造成的巨大爆炸,并在彗星表面撞击出一个约有足球场那么大、14层楼那么深的巨坑。

  但科学家指出,这一撞击摧毁彗星的可能性极小。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约曼斯说,“从科学角度来看,‘深度撞击’计划就好比让一只蚊子冲进一架波音767客机,完全不会影响到彗星本身的运行轨道。”

  “坦普尔1号”彗星现在的轨道周期是5.5年。它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运行,给“深度撞击”计划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标靶。据悉,如果一切顺利,“铜头飞弹”将穿越“坦普尔1号”的彗尾、彗发,直接命中直径6公里的“坦普尔1号”彗星彗核。科学家认为,此次“深度撞击”计划如能详细掌握彗星内部实际情况,将有助于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抵御方案,以消除彗星或小行星等太空陨石体撞击地球的潜在危险。

  彗星开发 意义巨大

  科学家认为,彗星含有太阳系形成早期的冰冻残留物,他们导演这出“太空大片”的目的是希望深入彗星内部研究了解太阳系形成早期40多亿年前的情况,并加深对太阳系起源的进一步了解。此次撞击将首次获取大量彗核碎片,为人类探究太阳系起源提供新的线索,也为地球遭遇小天体撞击危险时“转守为攻”积累数据。

  与此同时,虽然彗星在人类起源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还没有弄清楚,但科学家已开始研究将来开采彗星资源的途径。NASA研究人员认为,彗星未来某一天将为太空探测提供巨大的能源,远太空探测计划将从彗星上获取水、氧气和氢气燃料。科学家预测说:“它们(彗星)将成为未来太阳系探测活动的水龙头和加油站。”

  格林威治时间12日18时47分(北京时间13日凌晨2时47分),一颗以好莱坞大片命名的“深度撞击号”太空探测器从美国佛罗里达南部的卡那维拉尔角空军航空站成功发射升空,将它送上太空的是一枚波音三角洲II型火箭,这是该火箭首次担任发射任务。据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深度撞击号”经过半年的太空飞行后,预计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当天释放出其搭载的撞击器直接撞向坦普尔1号彗星。届时,人类将通过望远镜看到探测器撞击彗星的那一刹那蔚然壮观的场面,然后通过分析从彗星表面被撞出的巨坑散落出来的流星雨似的尘埃,分析和探索太阳系冰冻的原始组成成分。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透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