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武器搜寻小组使命悄然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4 东方网-劳动报

  张玲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2日证实,美在伊拉克的武器搜寻小组已结束使命,该小组没有发现能够证明伊拉克在美国发动战争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当天发表一份声明指出,有关对伊拉克开战的理
由,美国总统布什应该向美国人民解释:他为什么犯了如此大的错误,而且这个错误竟持续了这么长时间。

  布什政府2003年3月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其发动战争。负责搜寻武器的第一任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早在去年2月初在国会作证时就表示,搜寻工作表明,伊拉克在战争前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情报存在严重漏洞。布什政府当时拒绝接受戴维·凯的结论,并任命迪尔费尔领导搜寻工作。但迪尔费尔于去年10月递交的核查报告也证实:伊拉克境内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战前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是有效的、起作用的。对此,布什虽然承认美国的情报机构存在失误,但他还是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和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决定进行辩护,称“世界因萨达姆被捕入狱而变得更好”。

  事实证明,美国当初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两大理由,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牵连,至此已经完全被否定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当局在没有发现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证据的情况下,一味强调萨达姆有这样或那样的“意图”,并据此发动了战争,是极为草率的。按照美国的逻辑就是,发动战争并不需要什么真凭实据,只要美国认为某国有“野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认为它同恐怖组织有牵连,那么,美国就可以单方面发动战争,推翻该国政权,这完全是一种霸道逻辑。

  联合国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员、美国人斯科特·里特曾发表文章指出,历史将证明,美国和英国在对待萨达姆方面不断超出了国际法的界限,萨达姆倒台了,世界却因此变得更加糟糕。正是美英两国违反国际法入侵伊拉克的决定使得国际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萨达姆统治伊拉克产生的威胁与之相比显得苍白无力。

  事实同时证明,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给伊拉克带来的不是民主和安宁,而是更多的暴力和死亡,也使美国深陷泥潭无法脱身。(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