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导致贫困人口增加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4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马尼拉1月13日电亚洲开发银行13日发表报告说,上个月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发生的地震和海啸可能导致受灾地区贫困人口增加200万,但多数受灾国经济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报告指出,仅在印度尼西亚,海啸产生的后续破坏性影响将导致100万人成为贫困人口;印度的贫困人口可能因此增加64.5万;斯里兰卡则可能增加25万;马尔代夫全国约一半房
屋受灾,一半以上的人口可能陷入绝对贫困。

  不过,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阿里认为,亚洲地区经受外来冲击并快速复苏的经历,将有助于减少这次灾害对整个亚洲地区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他表示,除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以外,其他受灾国的经济受这次灾害的影响很小。

  报告说,印尼、印度和泰国受到的损失主要是在农村地区,而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区、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工业中心。其中,印尼的主要损失是在亚齐省,其经济总量仅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2%。此外,该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也完好无损。就印度的经济总量和所受损失而言,这次灾害产生的经济影响同样很小。泰国所受损失主要集中在南部度假区,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游客会认为泰国是一个“不安全的目的地”。如果这种联想不产生连带效应,泰国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就不会受到影响。

  报告同时指出,灾害也可能导致受灾地区经济活动增加,并可能产生积极的长期效应。这主要是由于灾后重建需要新的投资,而投资会进一步转化为就业机会。目前的救灾行动已经拉动了受灾国国内物资及服务的需求,并将促进许多国内企业的发展。(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