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鸦天生会制造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1 新文化报
  脑非常发达,善于揣测同类意图,智商不亚于大猩猩等灵长类动物

  谈起聪明的动物,人们可能很少会想到鸟。不过,英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却表明,一种生活在英国境内的乌鸦天生就具备“制造”和使用工具的本领。

  天生就会使用工具

  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卡赛尔尼克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我们发现人工喂养的幼年新苏格兰乌鸦天生就会制造和使用工具,并不需要请教自己的‘长辈’或模仿人类。”在喂养的过程中,人们给其中两只乌鸦演示如何从狭小的空间中利用树枝取食,另外两只则不给演示。结果被放入鸟舍后,4只乌鸦都显示出了利用树枝作为工具的能力,科学家们并未发现这4只乌鸦在使用工具的技术方面有任何不同之处。

  不同种乌鸦造不同工具

  新苏格兰乌鸦为了寻找食物会制造一些“灵巧实用”的工具,比如用小树枝制造的钩子把小虫从树洞中钩出来,它们还会用喙小心地把硬树叶雕刻成尖利的工具,在乱叶堆中翻找昆虫等。英国鸟类学家杰姬·钱伯尔说,在野生动物中,这种制造并使用复杂工具的能力是非常罕见的。有趣的是,一些科学家还发现,不同种的新苏格兰乌鸦制造出的工具也有所不同,因此科学家们认为乌鸦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文化形态。
乌鸦天生会制造工具(图)
  还会偷其他鸟藏的食物

  英国科学家埃米利和克莱顿曾发表过另一篇研究报告,认为乌鸦的感知能力非常高,即使与黑猩猩、大猩猩等灵长类动物相比,也是毫不逊色。比如,如果有些乌鸦发现其他鸟把食物藏在某个地方,它们就会去偷;由于掌握了偷食的经验,有些乌鸦还学会了防盗,在自己储存食物时总是小心掩盖以防其他动物发现;还有个别的“惯偷儿”会运用自己作小偷的经验,去揣摩其他小偷的行为,然后找到最安全方法来保护自己偷来的食物,具体表现为,如果一个“惯偷儿”在掩藏食物时被别的鸟看到了,它就会“抽空儿”秘密返回掩藏地点,偷偷地把食物转移了。科学家认为,这些现象都说明乌鸦能猜测同类的意图,可能具有想像力。据新华社等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