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打"民主牌" 布什称攻伊"完全值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45 新华网
  美国由约1200名军人、情报专家和支援人员组成的伊拉克违禁武器调查团,进行了近两年的调查却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为自己克辩护,改打民主牌,称攻打伊拉克“完全值得”。

  美联社报道说,白宫12日说,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已悄然结束,没有发现布什总统作为对伊开战理由的任何被禁武器。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积极搜寻武器的行动已不存在。他说,“可能还有几个人专门从事这项工作”,但搜寻工作已基本结束。美国首席武器搜寻人员查尔斯·迪尔费尔将于下个月递交最终报告。麦克莱伦说:“报告将不会根本改变他以前报告得出的结论。”迪尔费尔在去年9月的报告中说,萨达姆不仅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自1991年以来没有制造过这样的武器,他也没有能力制造这种武器。布什仍为自己出兵伊拉克的决定辩护,他已任命一个专门小组,去调查关于伊拉克武器的情报为什么是错误的。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2日说,尽管尚未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攻打伊拉克“完全”值得。美国广播公司播放的电视采访片段显示,布什说:“和你们一样,我当时觉得我们会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许多人一样,美国的许多人,世界各地的许多人,联合国当时认为他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我们现在需要查明情报收集方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萨达姆十分危险。……他不掌权,世界会比较安全。”

  路透社的评论说,在即将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中,布什雄心勃勃的————有人认为过于冒险的———中东民主构想危如累卵。布什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了证明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正当的,他便紧紧抓住在这个国家建立民主的目标不放。某些批评家认为,如果大选使伊拉克局势更加混乱甚至陷入内战,整个地区的民主前景都将遭到破坏。曾是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退役陆军中将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的估计最为发人深省。斯考克罗夫特在新美国基金会的一项活动中表示,即使伊拉克大选能够举行,“也不会是一次成功的变革,而且很可能会使冲突加剧”。他还说:“我们现在也许已经看到内战的迹象。”
改打"民主牌"布什称攻伊"完全值得"(图)
  2004年11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二)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当天,布什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在总统大选中获得胜利。新华社/路透

  美群众将组织“拟死示威”抗议伊拉克战争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些组织者12日说,许多抗议者将在美国总统布什下周举行就职典礼当天在华盛顿举行游行,在白宫对面“拟死示威”。一个反战组织说,它将抬1000具棺材到白宫,举行“拟死示威”,抗议导致无数人丧生的伊拉克战争。(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