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芬奇设计成就展——领略艺术大师的发明才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专电作为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达·芬奇的一幅《蒙娜丽莎》让无数人为之倾倒。其实达·芬奇的才华并不仅仅表现在艺术创作上,一个名为“达·芬奇设计成就”的大型展览日前在意大利罗马举行。

  “艺术家还是发明家?”前来参观的许多观众可能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展览上展出的上千幅草图和模型,充分展现了这位绘画大师在设计发明方面的奇思妙想。从自行车到直
升机、从汽车到轮船,生活在15世纪末期的达·芬奇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用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画展现出来,为后人提供了发明和创作的灵感。

  这些设计草图大多摘自达·芬奇创作的《大西洋宝典》,在这本1200多页的设计宝典中,达·芬奇留下了众多设计草图和手稿,从潜水服到欧洲地图,从轴承到螺旋桨飞行器、从坦克到潜水艇。每一组达·芬奇的草图前,都摆放着人们根据草图制作的木头模型;几百年来,达·芬奇的许多想象都变成了现实。

  然而,这个设计天才也有一些令人费解的举动,他的很多神秘之处,至今也没有人能解释。展览组织者卡洛·巴尔别里说,达·芬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他有很多设计草图都没有画完,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的设计成就在生前没有得到公认。

  除此之外,达·芬奇的设计草图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它们大多是从右往左画的,因此在观众的眼中,图上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反过来的,就像从镜子里看书一样。为什么达·芬奇会留下这样的手稿?是因为他是个左撇子?还是有意画成这样、让人们无法轻易看懂?至今仍是个谜。据说作家丹·布朗也正是受此启发,写出了去年最畅销的小说《达·芬奇》。

  据报道,“达·芬奇设计成就展”将在在罗马一直举办到3月,随后还将在欧洲其它地区巡回展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