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出笼海外派兵恒久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20 法制日报

  自卫队想“出师有名”

  日本政府出笼海外派兵恒久法案

  本报驻东京记者 林忠

  1月11日,日本政府出台了一个自卫队海外派兵恒久法案概要,主要内容是,为使日本自卫队能够参与海外的战后处理和重建等国际维和活动,有必要制定并通过一个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恒久法案。如果这一法案通过,那么今后,即使在没有联合国相关决议的情况下,自卫队也不必再临时制定新的法案,而可以依据该法,以向美国及其他多国部队提供后勤支援的形式出兵海外。该法还放宽了对自卫队在执行任务时使用武器的限制。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这个法案概要是由日本内阁官房的一个准备工作小组于去年年底完成,由内阁府国际和平协力本部的负责人提交官房长官的,该法案将在今年年内提交国会审议,但具体时间未定。

  一直以来,每当需要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时,日本政府都要制定一个新法案,提交国会审议通过,以作为海外派兵的依据。这次的自卫队海外派兵恒久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就可以改变以前的情况,日本政府将可不必再一事一案地应对,派遣自卫队到海外参加所谓的国际和平活动将变得完全合法化和固定化,永远地“出师有名”。

  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就曾制定了《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PKO)协力法》,从而实现了战后向海外派兵的突破。但是在联合国没有展开维和活动的情况下,日本仍无法根据这个PKO法案向海外派出自卫队。因而,在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反恐战争、向美国等国家提供后勤支援时,日本就出台了一个《恐怖主义活动对策特别措施法》;在向战后的伊拉克派兵时,只得又搞了一个《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显得手忙脚乱,穷于应付。

  《读卖新闻》报道说,这次的自卫队海外派兵恒久法案,涵盖了现行的PKO协力法、反恐特别措施法以及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的主要内容,而且还有很大的扩展,为今后除了自卫队以外的警察、海上保安官和文职专家参加此类活动也提供了法律依据。与现行的PKO法案不同,该法允许被派往海外的自卫队队员等进行维持治安活动和执行警戒、护卫任务,对使用武器的条件也放缓了许多。依据此法,自卫队可以在派驻海外的“非战斗地区”进行巡逻和侦察,保卫本国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平民的安全,平民遭遇恐怖分子袭击时,自卫队可以赶到事发地进行营救。

  此间媒体指出,在这一法案的提出可以对涉及的执行维持治安任务以及武器使用标准等问题上,是否违反宪法、如何具体界定,日本国会和有关政府部门都有许多不同的意见,法案的讨论和审议不会一帆风顺。日本首相官邸也有人认为,当前伊拉克的局势很不稳定,现在就提出这个法案的议案时机并不合适。如果派驻在伊拉克的自卫队出了什么意外,那么,这个法案恐怕就要进行很多的修改,甚至会被改得面目全非了。所以,日本政府为了达到制定该法案的目的,在向国会提交审议时,一定会谨慎选择时机,特别是伊拉克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将对该法案的提出产生直接的影响。

  (本报东京1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