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军事情报部门曾称赞虐囚士兵干得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6:2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石雨

  本月1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军事基地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主角之一查尔斯·格拉纳进行了公开审理。面对众多不堪入目的虐囚照片,格拉纳的辩护律师沃马克对陪审团“慷慨陈词”,把虐囚说成了拉拉队表演。

  律师歪理惊世骇俗

  在已经公布的虐囚照片中,公众对其中一张照片肯定印象深刻。在那张照片中,囚犯们戴着头罩、赤身裸体地堆成“金字塔”状,而这张照片中的美国士兵就是格拉纳。对这一照片的解释,沃马克律师的陈词如下:“在美国校园橄榄球比赛或者全美橄榄球比赛中,拉拉队长都会让自己的队员组成这样的形状,以显示他们控制自身重心的能力。难道这也算虐待?”

  面对另一名虐囚女主角英格兰用皮索拴住一名囚犯脑袋的照片,沃马克律师也有自己的说法:“她是在控制囚犯,利用绳索是一种有效的控制方法。也许大家在商场或机场都见过这样的现象,那就是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走失,也会把他们捆绑起来,这不算虐待吧?”

  法庭公布虐囚新照片

  在当天的庭审过程中,控方还出示了一系列新的虐囚照片,并播放了一盘新的虐囚录像带。在一张此前未公开过的照片中,一名19岁的伊拉克女子袒露着胸部。一位已经认罪的美军虐囚士兵西维茨说,格拉纳本来想拍摄她的阴部,但遭到了拒绝。

  还有一盘新的录像带显示,格拉纳正在为一名囚犯弄断绑着双手的电线。对此,西维茨解释说,这是因为格拉纳把囚犯的手绑得太紧了,导致囚犯的双手已经变紫。如果再不松开,那个囚犯可能会失去双手。

  此外,法庭检察官霍利少校当天还对格拉纳提出了另外几项指控,包括用一根警棍击打囚犯,直到那名囚犯请求一死方才罢手。他还详尽描述了格拉纳如何强迫男性囚犯“模仿口交的动作”。

  今年36岁的格拉纳被指控的罪名多达7项,在7名涉案士兵中排第一。这些指控分别是共谋虐待囚犯、玩忽职守而未保护囚犯、虐待囚犯、攻击囚犯、有下流行为、通奸和妨碍司法公正。如果所有罪名成立,他将最高被判17年半的监禁。

  情报官员鼓励虐囚

  虽然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公之于众已经有半年之久了,但究竟是谁授权采取了这些虐囚行为,至今仍是个谜。根据当天法庭控方的指控,有目击者证实,把囚犯锁在栏杆上使其整夜都不能入睡这样的行为,是得到军队指挥人员和军事情报人员授权的。

  伊万·弗雷德里克是4名被控参与了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的士兵之一。他说,他曾问过格拉纳,为什么囚犯会赤身裸体并且头上罩着女人的内裤、而且被反手铐在监狱栏杆上。格拉纳回答他说,这是他们对待囚犯的方式,叫做“睡眠管理”。

  弗雷德里克还证实,格拉纳本人也问过上司,把囚犯铐在栏杆上使其无法入睡是否合适。但是他们得到的回答是,如果军事情报人员要求对囚犯进行“睡眠管理”,这样做就是对的。一个军事情报人员还曾明确告诉他们:“我不在乎你们做了些什么,只要不弄死人就行。”

  对此,格拉纳的律师沃马克也辩护说,这些照片反映的是“从囚犯口中挖情报计划”的一部分,只是在这些照片激起世界公愤之后,政府才把责任推给执行者。沃马克还表示,军事情报部门曾反复称赞他的当事人格拉纳说:“你干得不错,继续保持。”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