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籍华人新警察故事,相助携带血汗钱的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进办公室,两名机场警察就像见了救星似地把我围起来:“嘿,石,你来的正是时候,她听不懂英文,把我们都急死了。”“她携带违禁品了吗?”我想再核实一下情况。

  “倒不是违禁品,只是嫌疑,她把9000美元现金缝在衣服口袋里,有逃避检查之嫌。”

  按规定,携带10000美元以上才需要报关,9000美元属于合理范围。但9·11之后,美国对携带大量现金者也予以格外关注,以防有人暗地资助海外恐怖分子。

  角落里,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国女子坐在椅子上哭泣,就像我刚来美国时一样,浑身上下都流露着打工的痕迹,从神态到衣着都带着疲惫。

  “这9000美元是你自己的吗?”我用中文问她。

  她抬起头,用惊讶的目光上下打量着我,大概还不相信在美国也有中国人干警察这一行。

  “都是我给人家看孩子挣的,一块一块钱存的,明天不就是大年三十了吗?”她用乞求的目光看着我,好像在说,跟那两个洋鬼子解释不清,你总该明白咱们中国人存点钱不易吧。

  听说要过年了,我眼泪差点没掉下来,一天忙到晚,我连初一十五都忘了。她这是给家里捎的过年的钱呀。人在海外,难得还有这份孝心,平时省吃俭用存的血汗钱,缝在口袋里不就是怕丢了吗?我来美国时就带200美元还缝在口袋里呢。攒9000美元不容易,要是平白无故让警察没收了,能不着急吗!

  “怎么样,她是做什么生意的?”一个警察问道。

  “什么生意,给人家看孩子的生意。”

  “当保姆能有这么多钱?我去年连加班一共挣了6万美金,现在连2000块钱存款都没有,她没有10万美元进项,决不会有9000美元现金。”他说完了又看了看他的同伴,另一个警察也跟着点头。

  他们这么分析并非没有道理,美国人就是这样,大进大出,挣得多,挥霍得也快,他们普遍认为华人十分富有,但他们对华人如何含辛茹苦、省吃俭用就没有概念了,我只好临时给他们上一课中国文化速成补习,又拍着胸脯保证,这位女士的钱确属合法收入,是带回家过农历新年的,与任何形式的犯罪都毫无瓜葛。

  那位女士接过警察还给她的现金,破涕为笑,一个劲跟我道谢。我说:“路上把钱收好了,祝你新春快乐,恭喜发财!”

  “同喜同喜,也祝您万事如意!”她虽然在笑,可眼泪却止不住流了下来。这几句在国内脱口而出的应酬话儿,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听起来却感到无比亲切。她怎么也没想到,孤立无援时竟会遇到同胞拔刀相助。我一看表,飞机快要着陆了,便告别了那两个警察,快步朝候机大厅走去。(来源:北京晚报/(美)石子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