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灾区面临疟疾威胁据称可致15万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13 浙江在线

  一名救援组织医疗专家13日警告说,目前海啸灾区正面临着疟疾传播的巨大威胁,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可能会导致15万人死亡。

  祸起蚊子

  正在印尼从事救援工作的艾伦领导的救援机构“指导倡议”,正在密切关注印尼灾区
疟疾疫情的发展。

  艾伦说,随着大量饮用水被送到灾民手中,霍乱和痢疾等疾病会得到有效控制,因为它们通常发生在缺少干净水源的情况下。但疟疾可以通过蚊虫叮咬传播,更有可能在灾害后暴发。雨季一直是印尼疟疾高发期,今年因为海啸,情况有可能更糟。

  艾伦说:“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发生大规模疫情还会夺去15万人的性命,这并非没有道理。”

  全面宣战

  14日开始,救援人员将在受灾最严重的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挨家挨户喷药,不放过每个角落,并在喷洒完的房屋墙上用粉笔作上标记,以防遗漏。班达亚齐附近的难民营也将接受喷药,苏门答腊岛西海岸的灾民将在浸过杀虫剂的塑料帐篷内栖身。

  阻止蚊虫传播疟疾的通常做法是分发用杀虫剂浸过的蚊帐,但由于国际市场货源短缺,紧张的运力也无法保证及时运输到位,因此,救援机构选择了喷洒杀虫剂的方式。

  危险降低

  世卫组织当天表示,随着救援工作的进展,发生疫情的危险在降低。该组织发言人说:“我们不太会看到疾病导致与海啸相当规模的死亡。”

  世卫组织13日证实,印尼灾区已发生7例疟疾确诊病例,但迄今没有出现大规模暴发的迹象,世卫组织正与当地医疗部门通力协作,阻止疟疾等疾病蔓延。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尚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