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惠更斯”成功登陆土卫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4 上海青年报

  1月14日17时左右,人类首枚探测器———“惠更斯”号在脱离“卡西尼”号航天飞船22天之后,终于进入土卫六“泰坦”的大气层,再经约两个半小时的旅途后,已于19时50分左右在“泰坦”赤道附近区域成功着陆。

  两个半小时惊险之旅

  北京时间14日晚21时,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们在接到遥远星际发来的第一个信号后宣布:“惠更斯号”探测器在木卫六上成功着陆。

  北京时间1月14日17时左右,锥形的“惠更斯”探测器在“泰坦”引力的作用下,进入其浓密的大气层。“惠更斯”先后打开了三个降落伞,并均匀地进行减速。与此同时,将收集到有关“泰坦”大气组成的数据发送给正在环绕飞行的“卡西尼”号太空船。而后,“卡西尼”再用70分钟将这些数据以光速传回地球。

  在“惠更斯”英勇闯入“泰坦”大气层大约两个半小时之后,“惠更斯”成功着陆了,它灵巧地一个翻身落在了“泰坦”赤道附近区域的冰冻表面上。“惠更斯”成为了目前在外星成功着陆的最远的人造探测器。

  “惠更斯”在着陆后只能持续三分钟到半小时的生命。它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尽量收集更多土卫六的表面信息,并将这些数据传回地球。

  三大宇航局联手打造

  这次登陆土卫六的阵容庞大,它齐聚了世界最强大的宇航力量:欧洲航天局、美国国家宇航局、意大利太空总署。他们联合规划研制“卡西尼·惠更斯”太空探测飞船,并且世界17个国家都向此计划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

  据悉,全世界有超过250名的科学家将对搜集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美国“卡西尼”号飞船于1997年10月携带着“惠更斯”号发射升空,经过7年飞行它们于去年12月进入土星轨道,并于当月25日凌晨分离。

  探寻“泰坦”真面目

  土卫六“泰坦”可能是地球以外最适合冲浪的地方。因为最新的电脑模拟结果显示,只要有风,“泰坦”就会产生巨大的“波浪”,其高度是地球波浪的7倍。

  1980年,美国国家宇航局的“旅行者一号”探测器在“泰坦”的大气层中找到了丰富的氮、大量的甲烷和一些含碳的化合物。这些都是“生命”的必备条件。

  对我国探月计划有重大意义

  “惠更斯”对土卫六的探测对我国未来的探月计划也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卡西尼”到达的土星距离地球的长度是月球距离地球长度的上百倍,美国与欧洲联合发射的“卡西尼”在途径金星时,利用金星引力的“秋千”效应,一下子飞出了很远,省下了不少的动力源。这一技术对我国航天科学技术研发具有借鉴作用。

  (冰川)

  1、距离土卫六地表800英里进入大气层。

  2、在距离土卫六100英里处打开飞行降落伞,时速1.5马赫。

  3、在距离土卫六95英里处主降落伞打开。

  4、飞行降落伞打开42秒后,防热瓦脱落。第80秒,探测器向地球发回首幅照片。

  5、飞行降落伞打开15分钟后,主降落伞脱离。着陆降落伞打开,时速80英里。

  6、飞行降落伞打开2个半小时后,大部分资料发回地球,时速11至13英里。

  7、探测器以人跑的速度着陆。

  土卫六“泰坦”三大猜想

  “泰坦”大气层有何种物质?

  “泰坦”大气层的主要成分是氮,但也含有大量的甲烷及其他有机化合物。当阳光破坏了甲烷的化学结构,就会产生相应的有机化合物。但是,如果阳光不断的分解甲烷,那么组成“泰坦”大气层的甲烷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在今天的地球上,生命的新陈代谢不断提供甲烷。地球上最简单的生物,如沼泽、稻田、动物尸体都会不断的被氧化。而这样氧化过程在“泰坦”上又意味着什么?

  “泰坦”上有海洋吗?

  科学家目前迫切想解开的一个秘密是:土卫六表面是否存在液体。“卡西尼”此前多次近距离飞越土卫六,并拍摄了图片。科学家在图片中发现明显的黑暗和明亮区域,并且怀疑那就是陆地和海洋的区别。

  还有一种理论称,在遭到一次陨石撞击之后的几百到几千年中,撞击时产生的热量为“泰坦”提供了液态水存在的条件。所以,“泰坦”上面很有可能存在液态水。

  “泰坦”有无生命迹象?

  土卫六“泰坦”的大气和陆面的环境同40多亿年前的地球十分相似,被一层厚厚的大气层笼罩,主要成分是98%的氮气和1%甲烷。似乎一切都预示着:“泰坦”就是人类生命的第二个“温床”。

  但是,在科学家之中还存在第二个说法:“泰坦”不是一个适合生命生存的地方。它的表面温度太低(只有零下180度),并且没有液态水。所以,根本不可能会有生命的存在。

  (冰川)

  观测知识

  教你用望远镜观土星

  天文学家告诉我们,要想找到土星,需遵循以下的路线:天色渐暗,远望东方。你会看到天空中,有四颗星星围成四方的形状,其中三颗较亮的还排成了一条直线。此时,请你不要激动!因为,那其中没有土星,它只是猎户星座。

  然后,请将视线下移两手掌宽,偏左处,你就会发现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那就是我们要观测的主角———土星。所以,当“惠更斯”号探测器进入“土卫六”大气层时,你也可以在自己家的后院拿着望远镜观测到土卫六“誓死保护”的对象———土星。

  上海天文台追踪“惠更斯”

  为今后我国自主的探星行动做准备

  本报讯(记者刘晶晶)2005年1月14日,北京时间17时左右,“惠更斯”已进入土卫六“泰坦”的大气层,上海天文台佘山VL-BI观测基地的25米天线开始摇动“脑袋”,捕捉空气中每一丝颤动的电波。再过1个小时,从“惠更斯”上传来的信号就将正式被这只“上海眼”记录。历时一年,应邀参加欧洲VLBI联合研究所“惠更斯跟踪”国际联测项目的“上海电眼”,将通过“惠更斯”接触到土星的脉搏。

  由于“惠更斯”号距离地球有12亿公里,从“惠更斯”上发射出的信号要过1小时13分钟才能被地面射电望远镜接收到。北京时间17时左右,“惠更斯”进入土卫六大气层,18时,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的观测行动正式启动。从18时到22时30分,系统记录下4个半小时里“惠更斯”从登陆土卫六到采集数据的全部过程。

  “只要确认这4个半小时内设备运行正常,我们上海站的任务就算成功完成了。”佘山观测站总工程师韦文仁告诉记者。观测任务完成后,上海天文台将把存有观测数据的硬盘交付欧洲空间局。

  据悉,通过参与观测能促进我国轨道计算、射电放射等技术发展。上海天文台参加这次探测行动,是在为今后我国自主的探星行动做准备。上海天文台此次使用的接收机和数据处理系统已与国外保持同步先进。随着北京和昆明两大观测站今明两年的建成,加上上海和乌鲁木齐,我国将有4个VLBI观测基地。今年年底,上海还准备从市区到佘山铺设10兆的网络光缆,加快数据传输的速度,做到四大观测站的记录实时同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