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惠更斯”号纵身跃入土卫六大气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2:01 河北日报
“惠更斯”号纵身跃入土卫六大气层(图)
  新华社巴黎1月14日电(记者杨骏)飞离地球7年后,欧洲“惠更斯”号探测器终于即将登陆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北京时间14日18时25分左右,地面观测望远镜收到了来自“惠更斯”的一个微弱信号,证实它已“纵身”跃入土卫六的大气层。

  欧洲航天局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说,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GBT

  ”射电望远镜捕捉到的上述信号虽然“非常微弱”,但足以证明“惠更斯”号还“活着”,并且已经进入了土卫六的大气层。科学家进一步解释说,该信号表明“惠更斯”号至少已经打开了“后盖”,并且打开了领航降落伞。

  “惠更斯”号探测器重319公斤,直径2.7米,前部有一个防热盾,

  配备有三个降落伞。“惠更斯”号上面还安装了6台测量压力、温度、风速、大气成分的仪器。“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的探测计划是“卡西尼—惠更斯”探索计划的一部分,它是由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联合实施的重大太空探测计划,美国和17个欧洲国家的约260名科学家参加。美国“卡西尼”号飞船于1997年10月携带着“惠更斯”号发射升空,经过7年飞行它们于去年12月进入土星轨道,并于当月25日凌晨分离。

  在太阳系飞行了7年,约35亿公里之后,“惠更斯”号将用两个

  多小时的时间进行着陆。此时的“惠更斯”号仿佛流星一样,以每小时2.2万公里的速度冲向土卫六表面。在整个下降过程中,“惠更斯”号携带的3个降落伞将被分别打开。

  在距离土卫六表面180公里处时,探测器将打开直径2.6米的领航

  降落伞进行减速,从而避免“惠更斯”号因降速过快导致在与大气的剧烈摩擦中烧毁。几秒钟后领航降落伞脱离,直径8.5米的主降落伞打开,保证“惠更斯”号能以平稳的速度下降。

  在距离土卫六表面160公里处时,“惠更斯”号开始拍摄土卫六

  山川地貌,并将数据传回在土星附近飞行的“卡西尼”号飞船。在距离土卫六表面125公里时,直径3米的着陆伞将打开,并最终引导“惠更斯”号降落到指定地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