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惠更斯"投入土卫六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3: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这是“惠更斯”号探测器飞向土星的卫星———土卫六的想象图。新华社/法新在这张“卡西尼”号飞船去年7月3日拍摄并于当天传回地球的照片上,土星在它自身光环上投下了一块阴影。

  经历3个星期的宁静太空飞行,欧洲“惠更斯”号探测器14日终于进入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的大气层。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着陆过程中,“惠更斯”将对土卫六的各种情况进行
测试记录。如果一切顺利,地球上的科学家不久就能收到这些资料,揭开土卫六的神秘面纱。

  如期复苏

  “惠更斯”去年12月25日脱离环土星轨道的美国“卡西尼”号飞船,只身飞往土卫六。在这段旅途中,“惠更斯”一直处于“睡眠”状态,探测器内部停止工作。

  “惠更斯”14日如期从“睡梦”中苏醒,向地球发出无线电信号,开始向土卫六降落。法新社报道说,“惠更斯”进入土卫六大气层的时间是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上午10时13分。

  德国达姆施塔特的地面接收站不久后接收到“惠更斯”的信号,飞行任务控制中心立即宣布这一消息。一直在控制站焦急等待的科学家都情不自禁欢呼起来,庆祝“惠更斯”醒来。

  “这是从土卫六发来的信号,”欧洲宇航局科学家约翰·多兹沃思说,“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刻。”

  飞行任务管理员让-皮埃尔·勒布勒东说:“看起来,我们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它告诉我们,探测器还活着。”

  “惠更斯”发出的信号表明,它的内部仪器再次启动,并且经受住了进入土卫六大气层那一刻的震动。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减速着陆,并对土卫六展开测试并记录。

  关键一步

  飞离地球7年之后,“惠更斯”终于开始了最重要的使命。

  “惠更斯”飞行任务主管克劳迪奥·索拉佐介绍了探测器进入土卫六大气层后首先要完成的工作:“首先是打开一个小型降落伞。直径8米的主降落伞随后很快打开。在那之后,所有设备都将开始工作。那将是一个精确过程。”

  欧洲宇航局发言人罗伯托·韦尔达随后证实,“惠更斯”果然不负众望,精准地完成了这一系列动作。他说:“它已经进入大气层,而且正确进入。我们知道电池已经接通,降落伞已经打开,它已经充分降低速度。”

  欧洲宇航局科学项目主管戴维·索思伍德说,“惠更斯”飞行任务已经通过艰难而关键的一步。“我们之前并未承诺可以做到,我们只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

  落向终点

  在接下来的降落过程中,“惠更斯”将对土卫六进行一系列探测活动,包括拍摄卫星山川地貌、测量风速和气压、研究大气构成,并将数据传回在土星轨道飞行的母船“卡西尼”。

  当接近土卫六表面时,“惠更斯”上直径3米的着陆伞将打开,并最终引导探测器降落到制定地点。

  “惠更斯”的预计降落过程大约耗时两个半小时,但最终着陆时间可能会因风力等因素变化。探测器着陆后会继续向母船传送数据直到电池耗尽,电池估计只能维持半个小时。电池耗尽后,“惠更斯”的使命也到此结束。

  因此,地球接收站的科学家在14日深夜收到信号之前,“惠更斯”能否成功完成任务仍是个未知之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