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海啸灾区走上重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55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1月15日电灾难性的海啸使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地区由旅游胜地变成一片废墟。虽然灾难毁坏了灾区人民的家园,夺走了亲人的生命,但在国际社会的全力援助下,灾区的人们已充满信心地走上了重建之路。以下是新华社记者从斯里兰卡和印尼灾区发回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李忠发、王思海从斯里兰卡灾区报道:

  记者在斯里兰卡受灾严重的南部省加勒地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推土机清除废墟,吊车吊起破损的渔船,卡车清运垃圾……。斯里兰卡政府表示,将划拨国家用地为无家可归的人重建家园,重建工作将在3至4个月内完成。但为避免危险,政府颁布法律规定任何个人不得在距离海岸线200米以内范围内修建民房。

  斯里兰卡沿海地带的大部分学校遭到无情海啸的破坏和摧毁,161个学校需要修复,59个学校需要完全重建。在被冲毁的马加勒学校,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当地政府正在加紧工作,希望早日建成新校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铁路修复工作早在1月4日就已开始。铁路部门表示,将尽可能快地推进铁路修复工作,争取3个月内恢复斯里兰卡的铁路运输。

  新华社记者翟景升从印尼灾区报道:

  虽然印尼班达亚齐全市依然笼罩在劫后的沉重阴影下,记者发现班达亚齐水、电、食品供应等已相继部分恢复,市区道路有些已经恢复,有些在军队参与建设下也在逐步恢复,这个城市已出现了近20天来少有的生气。

  原亚齐省省长的官邸现已成为印尼救援中心的新闻中心和商业活动场地。院子里各种车辆出出进进。由于电讯系统受到摧毁,院里电话厅依然处于瘫痪状态,电讯服务店应运而生。

  虽然几乎半个城市仍是一片残垣断壁,但各种商业活动已开始恢复。市区旅馆被海啸冲毁,于是家庭旅馆应时而生,成为一大商业亮点,虽然价格不菲,但很受欢迎。晚上8点多,一些新开放的销售生活用品的小商店仍处处可见。许多歇业多时的小饭店已开张,生意十分火爆。夜市里虽然路灯很少,灾后还未完全修复,但店内灯光明亮。

  据亚齐省当局介绍,为了保证50多万难民的生活所需,亚齐有关部门每天提供将近2200吨的大米和1.5万吨的其他食品。为了便利于管理和发放食品和救济品,政府把原分布在100多处的收容所和难民营集中为24处,难民获得起码的生活用品已不成大问题。

  但目前班达亚齐灾后清理和恢复工作面临人员不足,机械不够等关键问题。近几天均可见到挖掘机、推土机和重型卡车伴着轰鸣声进入灾区作业。每天早上8点多,救灾当局组织的军人便乘军用卡车进入灾区,继续营救和清理工作。但亚齐省副省长阿兹瓦尔·阿布·巴卡尔说,眼下仅有40辆卡车在运作,远远不够,目前清理现场所面临主要问题是缺乏大型卡车。

  班达亚齐目前最为薄弱的是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亚齐地方政权已决定限制直升飞机的运送,加快恢复公路和地面交通运输,现在相当部分的物资已开始由公路从北苏门答腊省会棉兰运入亚齐,路途时间增加了,但可望减轻空中交通的压力。除了燃料、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和救援工作的协调外,班达亚齐目前还面临着通讯极端困难和缺乏志愿者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