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专家用射电望远镜监视“惠更斯”号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14 新华网

  位于松江佘山东麓的一台射电望远镜正在加班加点工作,陪伴这台25米口径庞然大物的是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VLBI观测站的20多位工作人员,他们密切跟踪了人类天文史上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步伐———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行星探测器“惠更斯”成功地在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又名泰坦Titan)。

  上海的这台射电望远镜是作为全球16个观测点之一,参与监测“惠更斯”登陆土卫六
的。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同天文台的科学专家们一起见证了射电望远镜的“热身运动”。

  2:30,所有设备开始启动“预热”。7名观测人员开始对天线指向、数据记录终端等实施监测工作。

  下午5点,开始检测系统灵敏度。北京时间晚上6点(世界时UT10点),望远镜正式投入观测,设备自动开启,数据记录到硬盘。

  为了不打搅观测,所有记者在6点前离开了现场,设备运行情况一切正常。望远镜已开始转动庞大的身躯,搜索各方信号。而工作人员办公室里,三台电脑正按不同分工,记录动态情况,其中一台计算机显示世界时,使全球16个观测站点时间统一,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报警。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VLBI课题组总工程师韦文仁说,整个观测过程中,如果天线动不起来,接收机发生故障,氢原子钟无法准确“报时”,都会对观测工程产生致命影响。

  土卫六泰坦离地球相距很远,约8.5个天文单位,返回到地球的信号非常微弱,无论是肉眼还是频谱仪都无法“看”到。但这些微弱信号能被射电望远镜准确收集到,转换成数据后,将被有1440G的海量硬盘组容纳。

  两三天后,满载数据的硬盘将被送到荷兰观测总指挥部,进行数据分析。

  韦文仁说,这是上海首次加入全球统一观测,一方面为了“练兵”,另一方面为我国以后自己探空作好准备,积累经验。(实习生马骏记者许可臻)(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