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关门” 阿巴斯“应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57 北京晚报
以色列“关门”阿巴斯“应试”(组图)
以色列“关门”阿巴斯“应试”(组图)
  刚刚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阿巴斯当地时间14日迎来首轮考验,而一天后就是他既定的就职日。13日晚间,加沙中部与以色列交界的卡尔尼以军检查站遭到巴武装人员自杀式爆炸袭击并发生枪战,造成6名以色列人死亡。原被寄予和平期望的短暂平静告破。

  以色列沙龙政府14日宣布暂停与巴勒斯坦的官方联系,以军立即封锁加沙地带。对此,阿巴斯方面呼吁以色列坐到谈判桌前解决争端。如何取同于巴武装组织?如何度过新旧交替?各方拭目以待阿巴斯的“三把火”。

  新闻事件

  以方态度:关闭和平大门

  这起自杀式爆炸,是阿巴斯当选以来最为严重的袭击事件。一天之前,阿巴斯刚刚宣布,要用劝说方式化解巴勒斯坦内部武装组织干戈。

  袭击突发后,沙龙发言人阿萨夫·谢里夫14日宣布:“以色列已通知国际领导人,以方取消与阿巴斯的一切会晤,直到他做出实际行动停止恐怖袭击为止。”所谓“一切”,包括“从安全防务到政府领导层间的各种联系”。美国、英国、欧盟和巴勒斯坦方面均包括在内。

  谢里夫进而表示,以色列作出如上决定,是因为相信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卷入了此次袭击。袭击发生后,以军迅速封锁了加沙地带,关闭了所有边境检查站予以防范。

  巴方反应:呼吁重启和谈

  “这些(卡尔尼)袭击和以军上星期打死9名巴勒斯坦人的事件丝毫无益于和平,”阿巴斯告知记者。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14日证实:“沙龙办公室今天下午已通知我将与我方中止一切联系。”

  埃雷卡特要求以色列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呼吁以色列人重启有意义的和谈进程和对话,这才是制止暴力怪圈的惟一途径。眼见以方要求阿巴斯为袭击“负责”,埃雷卡特代为辩解:“我告诉他们,我们反对把此事责任推给阿布·马赞(阿巴斯昵称),他还没有就职主席。”

  对于袭击事件,以色列现任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言辞较为缓和:“为防范再发生袭击,我们必须强化并考验阿布·马赞的领导地位和能力,在假定他能够控制恐怖组织的前提下。”

  新闻纵深“示威”还是“要权”?

  这起造成6名以色列人死亡的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3个武装组织同时“认领”,包括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哈马斯的“卡桑旅”以及人民抵抗组织下属武装派别。

  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领导人之一哈桑·优素福随后表示,此次行动“并非在对自治政府或阿巴斯传递讯号”,并不意味着“巴勒斯坦内部对话就此结束”。

  然而,袭击选择在阿巴斯就职前一日,武装人员事先在检查站安置100公斤炸药,择时之巧合、策划之精密又似有弦外之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对以色列“示威”为轻,向阿巴斯“要权”为重。

  不过,阿巴斯联名总理库赖14日致信阿拉伯国家外长们重申,不会对武装组织使用武力,还是谈判为上。

  担当信使的巴勒斯坦外长纳比勒·沙阿斯表示,巴方会对以色列履行停火承诺。

  新闻链接 国际社会施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14日发表声明说,安南谴责“这起巴勒斯坦恐怖袭击”。

  迪雅里克表示,安南希望此事“不要影响到近来各方迈出的积极脚步”,“秘书长再次强调,暴力方式无法解决冲突,谈判方为和平正途”。安南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声明中,安南呼吁“巴勒斯坦新领导层采取一切措施将发动此次袭击的组织者和实施者绳之以法”。

  欧盟也于14日发表声明谴责卡尔尼检查站袭击事件。声明说:“此次袭击在这样一个重启政治进程的希望重燃之时发生”,欧盟呼吁“有关各方保证此类恐怖行动不会破坏争取协商、公正、持续的和平的努力”,并要求各方克制以对。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4日对媒体说,阿巴斯应采取行动,控制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暴力活动。孙浩(新华社专稿)

  图一:以色列士兵持枪阻止抗议的巴人和其他国际人士进入以控制的地区。新华社发

  图二:一名以色列士兵持枪对准一名参加游行的巴人。

  网络编辑:康琪雪

  土卫六存在液体

  伊拉克是恐怖分子“成长”的摇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