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下做“市面”须防洪水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6:01 新民晚报

  ——联合国大学给上海等沿海大都市敲警钟

  置身世界许多沿海大都市,看看当地的地下空间利用状况,用“淋漓尽致”来形容绝不为过。地铁和购物中心等设施让人们在地下同样能感受到都市繁华。

  但联合国大学14日公布报告指出,地下空间更容易因海啸和暴雨而淹没,类似上海这
样的沿海城市应采取更多相应保护措施。

  去年底的印度洋海啸让人们惊魂未定,联合国大学的这份报告又给沿海城市居民上紧发条。

  地下潜伏危机

  报告指出,中国上海、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美国洛杉矶和尼日利亚拉各斯等上千万人口大城市,近年来地下发展近乎“疯狂”,却忽视了地下是洪水袭击潜在目标的风险。

  “沿海大城市迅速建设大量地铁、地下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公共设施,但对相关风险却毫不了解”,报告说。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可能上升,自然灾害也会更加频繁。紧急情况发生时,疏散位于地下的人群困难更大,部分设施在暴雨或海啸肆虐后甚至会坍塌。

  联合国大学高级学术项目官员斯里次萨·黑拉特说:“我们对地下建筑物过多导致的后果了解不足。很多时候,建筑物会完全坍塌。”

  作为一个具有自决地位的联合国大会下设机构,联合国大学本月18日至22日将在日本神户举行世界减灾会议,对上述问题作出完整报告。

  方法简单易行

  针对地下潜伏的危机,不少城市采取的保护措施简单而实用。

  在日本东京一些地铁站,乘客入口处都高筑几级台阶。这种简单屏障也为很多低海拔城市所采用。

  印度东部城市马德拉斯距离去年12月26日地震震源仅约1000公里,防浪堤抵挡住地震引发海啸的部分威力,使市民幸免于难。

  投资“物超所值”

  加固建筑物、修建荷兰式堤坝或开凿护城河等保护措施的费用巨大,例如英国首都伦敦的泰晤士河。但英国政府估计,如果伦敦遭遇一次洪水,损失可能高达60亿美元,远远高于开挖一条泰晤士河的费用。所以这些保护措施还是“物超所值”。

  部分城市还出版了地下状况地图,预警可能出现的淹没情况。通过地图,人们可以预测地下被水淹后,水流在地铁等地下设施中的状况。

  成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联合国大学

  联合国大学成立于1969年,总部设在日本东京。宗旨是促进对全球性重大问题的产生根源及解决办法的研究;组织各国科学家和学者进行跨国界的合作,提高各国的研究水平和高级培训的实际效果。

  联合国大学不同于一般的大学,它没有一般所谓的学生。它把整个世界作为自己的“校园”。目前联合国大学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工作人员。他们均在本部工作,计划和协调该组织在世界各地的活动。

  联合国大学理事会由联合国秘书长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共同任命的24名理事组成。该理事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制定原则和政策。理事会理事任期6年,他们均以个人身份工作,不代表他们的国家。现任理事来自非洲、亚洲、欧洲、中东以及南、北美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