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议哥方越境绑架侵犯主权 委停止对哥贸易召回大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4 东方网-文汇报
  驻墨西哥城记者何淇报道

  本报墨西哥城1月15日电14日下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下令停止执行与哥伦比亚签订的所有贸易协议,中止正在修建的两国间输油管道,以“抗议哥伦比亚方面侵犯委内瑞拉主权的行为”。同时决定从哥撤回大使。委内瑞拉是哥伦比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4年双边贸易达25亿美元。

  查韦斯说,委政府做出这一决定是由于哥警察不久前未经允许进入委内瑞拉,绑架了藏匿在委境内的反政府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外交部长”格兰达,侵犯了委内瑞拉的主权。

  查韦斯还说,他已要求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向委政府道歉并就哥警察的行为做出解释,否则委内瑞拉驻哥大使将不再返回。

  同日,哥伦比亚发表声明重申哥没有侵犯委主权和领土,表明哥有权利实施为拘捕恐怖主义集团头目而采取的“悬赏政策”。指责委“违反联合国反对恐怖主义的规定”。但声明最后强调,哥“有良好意愿维护两国之间的建设性外交关系”。

  据委方称,去年12月13日,哥警察秘密进入委内瑞拉,以金钱贿赂委国民警卫队的5名警察,然后采取联合行动,绑架了藏匿在委首都加拉加斯的格兰达。随后格兰达被带往与委内瑞拉交界的哥伦比亚库库塔城并在那里被正式逮捕。

  查韦斯(前右)与乌里韦交谈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抗议哥方越境绑架侵犯主权委停止对哥贸易召回大使(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