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惠更斯"号发回照片:土卫六可能是"水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2005年1月15日凌晨,历经七年太空旅行的“惠更斯”号探测器终于将它看到的世界传回了地球。当第一批照片出现在美国喷气实验室和欧洲宇航局中控中心科学家们的电脑屏幕上时,已经等了整整七年的科学家们眼里含满了泪水:这就是土卫六的世界!一个距地球35亿公里的不同星际的世界!一个拥有河川的世界!一个值得期待的世界!

  在太阳系飞行了7年,约35亿公里之后,“惠更斯”号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进行着陆。此时的“惠更斯”号仿佛流星一样,以每小时2.2万公里的速度冲向土卫六表面。在距离土卫六表面180公里处时,探测器打开直径2.6米的领航降落伞进行减速,从而避免“惠更斯”号因降速过快导致在与大气的剧烈摩擦中烧毁。几秒钟后领航降落伞脱离,直径8.5米的主降落伞打开,保证“惠更斯”号能以平稳的速度下降。

  在距离土卫六表面160公里处时,“惠更斯”号探测器上装备的照相机准确启动,开始拍摄土卫六山川地貌,并将数据传回在土星附近飞行的“卡西尼”号飞船,最先发回了第一批三张黑白照片,为所有地球上的人类初步揭开了这个世界的神秘面纱。

  据欧洲航天局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已经从“惠更斯”号收到350多张照片,并接到了超过三个小时的数据,其中从土卫六表面上发回的数据也超过10分钟。托马斯科表示,目前收到的照片尚未加以处理,可能只显示了一小部分的真实。在未来几天内,科学家们将展出一些更有说服力的照片。

  (冰山)
惠更斯
“惠更斯”号向土卫六表面登陆的艺术描摹图。

  专家解读土卫六照片

  负责研发“惠更斯”号探测器的美国图森亚利桑那大学太阳与星际实验室主任马蒂·托马斯科及其他科学家,在为这一伟大成功欢欣鼓舞之时,对这些照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惠更斯
第一张照片

  “惠更斯”号拍自距离土卫六表面约16公里处。从画面来看,“惠更斯”号即将降落的地区表面上分布着众多蛇形暗色的曲线,纵横交错,就像田间的沟渠一样;高低起伏的“山”间有不明液体流淌。

  解读:这一切显然是液状物在土卫六表面奔腾过后留下的痕迹,所有的液状物最后都流入了照片右侧的黑影区,看上去像是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但是液状物的流向不同于地球上的河流,而像是液态物从海岸线渗出并顺势流淌。

  从这张照片推测来看,这些液状物很可能会是液态的沼气,也可能是能产生浓雾的碳氢化合物。而据推测,在40亿年前的地球上可能也曾经存在过大量的类似甲烷的碳氢化合物。正因为如此,对土卫六的探测会为研究地球生命的起源提供重要的线索和启示。
惠更斯
第二张照片

  “惠更斯”号拍自距离土卫六表面约8公里处。从画面看来,土卫六表面上有较大的地区明暗相间,其中有一段地区的外形酷似拳击手套。

  解读:这些或明或暗的影区表明它的地表较为复杂。阴影区的地形较为平坦,可以推测是被液态物淹没过的地区,或者早先被淹没过的地区;而明影区则可能是较高的地形,比如丘陵等。

  土卫六上面温度极低,可能冷藏着很多化合物,为地球上人类提供生命起源的化合物也许就冷藏在这里。所以,土卫六就像时间隧道一样,可以为地球上的人类提供一个机会,来考察地球诞生之初的状态。
惠更斯
第三张照片

  “惠更斯”号拍自距离土卫六表面约4.8公里处。从画面看来,着陆点周围是一处呈灰色的平坦地形,上面有巨大的白色的物体。

  解读:这张照片应该是最让人感到鼓舞的。这些白色物体应该不是硅酸盐岩石,而是巨大的漂石或者水凝结而成的冰体。水是生命之源,只有有水的地方才可能有生命的存在。虽然宇宙硕大无比,但是有水的星球屈指可数,我们以前仅知道地球上有水,认为其他的星球上都是死气沉沉,而现在事实告诉我们土卫六上同样有水,因而这里就可能存在生命形态,所以这一发现不能不说是人类认识宇宙的伟大胜利。(冰山)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