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处境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新当选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5日在拉姆安拉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说中呼吁巴以双方实现停火,打破以暴易暴的怪圈。但是哈马斯当天表示,只有在以方停止进攻后才会考虑停火。与此同时,两名巴选举机构高级官员突然宣布辞职,并声称在上周的大选中存在违规现象。此前,以色列总理沙龙已于14日下令停止与巴勒斯坦当局的一切联系。

  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之间的“短暂蜜月”已经提前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反对势力也开始抬头,阿巴斯上任伊始就将面临来自巴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夹击”,处境之艰难不难想象。

  图为左右为难的阿巴斯。

  宣誓就职

  当地时间15日中午12时,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在拉姆安拉召开特别会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宣布卸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随后在立法委员会前宣誓就任第二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阿巴斯在随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首先表示将继续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道路,实现勇敢者的和平。他说,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结束以色列的军事占领,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人民坚持选择通过谈判实现公正的和平,坚持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阿巴斯说,巴方准备执行“路线图”计划的第一部分,希望以色列也履行相关责任。他说:“我们是两个生活在一起的民族,我们之间分享着这块土地。我们向希望和平的以色列伙伴伸出了手。我们希望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永远结束。”阿巴斯还在演说中强调,法律规定“只有一个合法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只有一杆合法的巴勒斯坦枪”,巴勒斯坦人民必须尊重法律。他表示将在执政期间实施改革,实现民主,并致力于实现民族统一,加强各派别之间的对话。

  最后,阿巴斯宣布库赖将继续担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一职,并负责安全事务,为7月17日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做准备。

  就职典礼结束后,阿巴斯及陪同的巴勒斯坦官员向阿拉法特陵墓敬献了花圈。

  冲突加剧

  对于阿巴斯在就职演说中释放的善意,以色列当局还没有发表评论。但是此前沙龙政府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阿巴斯的不满,并且再次发出了强硬的信号。

  来自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医院人士15日证实,又有6名巴勒斯坦人在当天同以色列国防军发生的流血冲突中丧生。

  加沙城舍法医院急救部负责人巴克勒对媒体说,以色列士兵同巴勒斯坦青年当天在加沙城东与以色列交界的卡尔尼检查站附近发生冲突。以军开枪打死4名年轻人,其中包括1名巴勒斯坦警官。

  据报道,在加沙南部与埃及交界的拉法地区当天也发生流血冲突。以军坦克向该地区的巴勒斯坦村镇发射了数枚炮弹,2名巴勒斯坦人中弹身亡,4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

  选举丑闻

  自巴勒斯坦大选9日结束以来,巴以冲突明显加剧,已造成数十人伤亡。

  就在阿巴斯就职前数小时,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高级官员阿马尔·迪威克和巴哈·巴克里突然宣布辞职,以示对上周进行的巴勒斯坦大选中的违规现象的抗议。这一举动的象征意义和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不难想象。

  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席迪威克说,1月9日,当巴中央选举委员会讨论修改投票程序的请求时,位于拉姆安拉的选举委员会总部外突然响起枪声。选举机构官员认出其中至少一名枪手是巴情报部门成员。

  “阿布·马赞言(阿巴斯)选举阵营的高级官员频频造访我们这里,我们在压力之下被迫修改了投票当天的程序。”巴克里说。

  根据修改后的投票程序,投票时间被延长了两小时,选民可以在任何一个投票站参加投票,而不是必须在家乡的投票站投票。这使得数千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可以就近投票,而他们大多是阿巴斯的支持者。

  巴克里说,按照相关的法律,只有在投票站前排起长龙才会延长投票时间,而在投票当天根本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阿巴斯选举阵营要求延长投票时间的目的一是为了提高投票率,二是为了增加得票数。

  ·本报综合报道·
阿巴斯处境艰难(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