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42 每日新报

  分析人士指出,阿巴斯就职之后将面临来自巴勒斯坦内部和外部的四大挑战。如果不能顺利化解这些危机,阿巴斯的任期将步履艰险,难有作为。

  挑战之一:如何处理和巴武装组织之间的关系。这是阿巴斯上任后面临的首要考验,尤其是在卡尔尼以军检查站遭袭之后,这方面的压力更大。

  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多次重申不会放下武器,也不会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斗争。事实上,近半数的巴勒斯坦民众也不赞成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面对这样的民意基础,阿巴斯不可能视若无睹。但是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巴武装组织,以色列的态度就会更加强硬,双方沟通的管道被彻底封上,打破以巴和谈的僵局将变得更加困难。

  挑战之二:如何团结巴内部各派政治力量,组建具有代表性和稳定性的政府。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巴政权和民众中间拥有至高无上的威望和权威,足以应对来自巴内部的任何挑战,平息内部矛盾和分裂。但是阿巴斯并不具备这种魅力和威望,所以他必须尽可能联合巴内部的各派政治力量,扩大执政基础。但是在联合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相互摩擦和争权夺利。

  挑战之三:如何发展巴勒斯坦经济,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目前,巴勒斯坦经济仍严重依赖外部援助。以色列目前对巴勒斯坦的人员和货物流通实行严格限制,对巴经济发展形成严重制约。但是以色列政府已经表示不会放松这种限制,以免给巴武装人员制造更多的袭击机会。

  挑战之四:如何和以色列恢复和谈,打破中东和平僵局。分析人士认为,阿巴斯要实现这一目标困难重重。如果阿巴斯不能有效地控制巴武装组织,约束他们的行动,那么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很可能将长期延续下去。

  此外,在巴勒斯坦建国、争取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以及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1967年战争后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领土等根本性问题上,阿巴斯态度明确,也不可能做出让步,否则将成为“民族罪人”,而这些也都是以色列无法同意的条件。所以,在以巴双方都不能做出妥协、巴勒斯坦内部无法形成统一立场的情况下,阿巴斯在短期内很可能无法打破中东和谈的僵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