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就职前夜以宣布断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48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1月15日,新当选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宣誓就职。就在阿巴斯上任的前一天晚上,以色列方面却突然宣布,在巴民族权力机构彻底查清13日造成9人死亡的自杀袭击事件之前,以方将中止与巴方的一切联系。

  沙龙取消与阿巴斯会晤

  13日晚,巴武装人员在加沙中部与以色列交界的卡尔尼以军检查站发动了自杀袭击,造成6名以色列人和3名巴武装人员死亡。以军随后关闭了几个检查站,并在加沙采取了一系列军事行动。

  该事件刚刚发生时,以高层曾表示不会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报复,以便给阿巴斯更多时间来“处理”武装组织。然而在14日深夜,沙龙的发言人沙里夫却突然对外界宣布,以官方将暂时中止同巴当局的联系。沙里夫说,以色列已通知多个国家,如果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阿巴斯不能制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沙龙将取消计划中与他的会面。“以色列正在切断与巴勒斯坦在计划中的所有层次联系,从安全方面到政府领导层。”沙里夫还要求巴方调查这起袭击事件,并采取切实措施制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反以行动,“阿巴斯知道谁发动了这次袭击,所以他应该出来阻止他们,这很简单。”

  阿巴斯要继续“阿翁之路”

  对于以方的“发难”,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以方不该让阿巴斯对此次事件负责,因为在自杀袭击发生时,阿巴斯尚没有宣誓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结束这一暴力循环的唯一方法是恢复而不是中止和谈。

  而在15日中午12时,阿巴斯宣誓就职时,也再次呼吁巴以双方实现停火,打破以暴易暴的怪圈。他说,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结束以色列的军事占领,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人民坚持选择通过谈判实现公正的和平,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要求以色列切实执行“路线图”计划。值得注意的是,阿巴斯还表示将继续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道路,实现勇敢者的和平。

  此前,阿巴斯曾对13日的自杀袭击以及以军近一阶段打击巴武装分子的行动进行了批评,称暴力行动“对和平无益”。而在竞选期间,阿巴斯也一直表示,他希望通过对话的方式说服武装组织停止暴力行动,而不是对这些组织进行武力打击。

  新闻分析

  巴武装在向阿巴斯要权

  据新华社报道13日的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3个武装组织同时“认领”,包括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哈马斯的“卡桑旅”以及人民抵抗组织下属武装派别。

  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领导人之一哈桑·优素福随后表示,此次行动“并非在对自治政府或阿巴斯传递讯号”,并不意味着“巴勒斯坦内部对话就此结束”。

  然而,袭击选择在阿巴斯就职前一日,武装人员事先在检查站安置100公斤炸药,择时之巧合、策划之精密又似有弦外之音。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对以色列“示威”为轻,向阿巴斯“要权”为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