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卫六发现神秘河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1: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当地时间1月14日晚间(北京时间15日凌晨),欧洲航天局对外宣布,“惠更斯”探测器已经成功登陆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表面,并发回了第一批数据和黑白照片。这些照片展示了土卫六神秘的表面,使人类可以第一次近距离地端详遥远的土卫六,也让科学家发现了诸多重要信息。目前,科学家还在对照片进行详细研究。

  公布首批黑白照片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1月15日报道,北京时间15日凌晨,欧洲航天局宣布“惠更斯”号已经成功登陆土卫六表面,而且地面控制中心已收到“惠更斯”经由“卡西尼”号飞船传回的信号,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距离地球最远的天体。

  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说:“我们是土卫六的第一批客人。我们正在接收的科学数据将揭开这个新世界的秘密。”

  之后,欧洲航天局很快向外界公布了“惠更斯”号探测器拍摄的土卫六表面的第一批照片,这些照片不仅告诉人们土卫六的实况面貌,而且透露出一个令人兴奋的信息:土卫六表面可能曾经存在液态物质。

  据介绍,“惠更斯”拍摄的土卫六表面的首张照片是它进入土卫六大气层后,在距土卫六表面16公里时拍摄的。航天局的科学家们表示,通过这张照片,可以看到土卫六表面河流和山谷的痕迹,还能看到树状的海岸线沟壑。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ofArizona)月球和地球实验室专家马蒂·托马斯科(MartyTomasko)说:“这一切显然是液状物流过土卫六表面留下的痕迹。看样子,所有的液状物都流入了照片右侧的黑影区。整个画面看起来就像是一条河的冲击洲,它可能会是液态的沼气,或者是能产生浓雾的碳氢化合物。”

  此前,科学家曾推测土卫六上存在流体,但一直无法证明。现在,“惠更斯”号在土卫六上空拍摄的俯瞰照片似乎提供了某种证据。科学家表示,土卫六表面可能由液态甲烷和碳氢化合物构成。

  在“惠更斯”距土卫六表面8公里处拍摄的一张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浅色和深色的不同区域。科学家分析说,浅色的可能是山地和丘陵,深色的地方则可能曾经有河流经过。

  欧洲航天局还公布了“惠更斯”成功登陆土卫六表面后拍摄的一张照片。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出,“惠更斯”登陆的地方是一片呈灰色的区域,上面分布着一些大块的白色物质,可能是大石头或者冰块。

  “惠更斯”自进入土卫六大气层后已经向地球发回了350多张照片。科学家们目前正在忙着对这些照片进行放大和研究,更详细的有关情况科学家们将在稍晚时候向外界公布。

  不过,托马斯科也表示,目前收到的照片也许只展示了土卫六一小部分的真实面貌。在未来几天内,科学家将公布一些更有说服力的照片。

  照片和科学数据令人兴奋

  看到“惠更斯”发回的上述令人惊异的照片,托马斯科兴奋地说:“太阳系中我们找到的有液体物的星球没有几个,先是地球,现在是土卫六。”

  “惠更斯”号

  图片中心主任卡罗琳也表示:“我太震惊了,因为那里全是河道,是被某种液状物冲出来的河道!这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伟大时刻,也是全人类的伟大时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阿方索说:“我认为,当我们看到太阳系的秘密被揭开,我们所有人都将感到很惊奇。”

  其他很多科学家也都表示,“惠更斯”的登陆成功以及它展示出来的照片,都很让人震惊,也很了不起。

  据报道,欧洲航天局官员于北京时间15日凌晨宣布,“惠更斯”号成功登陆土卫六,这创造了人类探测器登陆其他天体最远距离的新纪录。

  不过,与登陆火星的“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车不同,因为信号传输问题,“惠更斯”号只有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其中两个半小时将花在登陆过程中,一个半小时花在地表探测上。所以,“惠更斯”号登陆土卫六之后,也将于当天安息在那里。

  科学家们在“惠更斯”号降落的过程中接到了超过3个小时的数据,其中,“惠更斯”从土卫六表面上发回数据的时间也超过10分钟。

  ·张春燕·

  “惠更斯”号

  “卡西尼——惠更斯”土星探测项目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联合实施的,美国和17个欧洲国家的约260名科学家都参与其中。

  1997年10月,“惠更斯”号探测器与其搭载的美国“卡西尼”号飞船升空。经过7年的飞行,它们于2004年12月进入土星轨道,并于12月25日凌晨分离。2005年1月14日,欧洲航天局操控“惠更斯”号登陆土星的著名卫星——土卫六,并最终获得了成功。

  “惠更斯”号

  的探测使命就是负责研究土卫六。1655年3月25日,荷兰天文学家惠更斯在用自制的3.7米长折射望远镜观测土星时,无意中发现了土卫六,人们因此将登陆土卫六的探测器以他的名字命名。

  土卫六直径5150公里,科学家一直猜想上面存在着液态甲烷和乙烷构成的海洋。这颗卫星被一些天文学家认为是整个太阳系中与人类居住的地球最为相似的天体。它是围绕土星运行的30颗卫星之一,体积比地球的一半稍小一点,但比地球的卫星月球要大得多。

  因此,科学家认为,对土卫六的探测有助于揭开更多的宇宙和生命之谜。欧洲航天局“惠更斯”项目首席科学家勒布雷顿表示,土卫六仿佛一个时光倒流的机器,在那里人们可以找到与地球40亿年前相似的环境。

  “惠更斯”号

  探测器重317公斤,直径约2.7米,其前部有一个防热盾,并配备有3个降落伞。同时,它还携带有6台测量仪器,对土卫六的温度、风速等进行分析测量。

  在登陆土卫六的过程中,“惠更斯”号将分析土卫六浓密大气的成分、压力,捕捉特殊的声音,给地表照相等。“惠更斯”将把这些数据发送给土星轨道上的美国“卡西尼”号飞船,直到电池耗尽为止。电池耗尽后,“惠更斯”的使命也到此结束。随后,这些数据将通过“卡西尼”号传送到美国航天局的喷气推进实验室,以及欧航局在德国达姆施泰特的操控中心。

  天地之子土卫六

  土卫六的英文译名是“提坦”。按照希腊神话所说,“提坦”是天神乌拉诺斯和地神该亚的后裔。科学家认为,土卫六很像40亿年前的地球,对它的探测,可能揭开生命诞生之谜。

  土卫六由天文学家惠更斯于1655年发现,它是太阳系中唯一已知有云和稠密大气的卫星,也是土星最大的一颗卫星。土卫六的实体直径为5150公里,其体积比水星和冥王星都要大,是太阳系中仅次于木卫三的第二大卫星。土卫六绕行土星一周的时间相当于15.945个地球日。一般认为,它每公转一周,自转也正好一周,所以它总是以同一半球面对着土星。

  根据美国“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土卫六照片,科学家发现,土卫六上正进行着大量的地质运动,包括喷发水蒸气的火山活动和地面出现裂缝。目前,雷达照片已反映了土卫六表面1%的情况。依据这些照片,土卫六表面的一些条纹形似金星上的凝固熔岩流,这些条纹可能是岩石的三角形隆起和含有有机物的冰冻湖泊,土卫六的部分地表似乎还覆盖着厚厚一层有机物。

  据推测,土卫六被包裹在一层深红色的烟雾内,这层烟雾很可能是一种有机固体所形成的气悬胶,经由大气层缓慢沉降而堆积在土卫六表面上。有些证据显示,土卫六表面大部分被一片广大的液态甲烷和乙烷构成的海洋所覆盖。
土卫六发现神秘河道(组图)
  这是欧洲航天局1月15日公布的“惠更斯”号探测器从土卫六上传回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距卫星表面8公里处拍摄的,照片上每个像素代表实际距离20米,从中可以看到河流与山谷的痕迹。新华社/法新

  这是欧洲航天局1月15日公布的“惠更斯”号探测器从土卫六上传回的一组拼接照片。这些照片是在距卫星表面8公里处拍摄的,记录下了探测器四周的景象。照片上每个像素代表实际距离20米,白色的条纹可能是卫星表面的雾。新华社/法新
土卫六发现神秘河道(组图)
  这是“惠更斯”号探测器从土卫六上传回的最早照片之一。专家认为,这块平原可能由液态甲烷和碳氢化合物构成。 新华社/法新

  照片上大小不等的物体可能是岩石或冰块,其中距离探测器85厘米处5号物体长15厘米,距离探测器240厘米处6号物体长13厘米。新华社/法新
土卫六发现神秘河道(组图)
“惠更斯”号

  登陆土卫六想象图 DQ24B3.jpg:***
土卫六发现神秘河道(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