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投手,用投球赢得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4:56 南方都市报

  体育电影系列之《甘先生的胜利》音音专栏

  如果让我在这个地球上选择一项职业,我的答案是:棒球投手。

  ——罗伯特·德尼罗

  也许棒球对于国人而言还有些陌生,因此大家都无法想像为什么如德尼罗这样名声显赫、在好莱坞足可呼风唤雨的大腕为什么还对投手这个位置如此艳羡。而对于熟悉棒球的人而言,投手,特别是先发投手,也许可以称为体育世界中最酷最值得自傲的位置。

  美国职棒大联盟的传奇投手库法克斯曾这样谈论过投手:“我一个人站在投手小丘上,有点孤独,我一个人面对对方的挑战,还有全场目光的注视。当然,我并不是完全孤单的,我知道我守场的队友都会给我支持。但归根结底,我还要靠自己投出的球来和对方决战,痛苦,或欢乐,就在抛出的那一刻。”如果你觉得这段文字还是不能让你直观地感受投手这一概念,那么,你还有一个非常棒的选择:《甘先生的胜利》——这绝不是一部通常意义上的韩剧。

  《甘先生的胜利》故事的主角当然就是“甘先生”——一位普通职员甘四勇,属于三美企业,在平时公司组织的业余棒球赛中,他表现得很不错。1982年,首届韩国职业棒球联赛开幕,三美企业也资助了一支专业棒球队,并公开招募投手。甘四勇的家庭状况并不好,父亲早逝,哥哥三勇是个浪荡子,妹妹又还是个孩子,家里就靠母亲支撑着。所以当四勇希望去参加选拔时,母亲并不赞同,但四勇最终还是去了,虽然和职业选手相比,他的球速过慢,但他诡异的左投和侧身滑球还是极有特色,并被球队录用。但这却成了噩梦的开始……

  没有丝毫底蕴和明星的三美在联盟中是人见人欺的大烂队,他们的名字:“超明星阵”仿佛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开战1胜5败、12连败、17连败……球迷愤怒了,而甘四勇却更加痛苦,因为他根本没有出场的机会。更羞辱的是,他被明星投手、OB队的王牌朴七顺当作索要签名的球迷。

  失利让更衣室经常内讧,球员们士气非常低落,甘四勇也与球队第一强棒梁胜官发生冲突,但最终大家都发现每个人其实都在默默地努力。终于赛季快要结束了,三美遇上了OB,那场比赛朴七顺正朝着个人20连胜的纪录迈进,而他的对手竟然是甘四勇。比赛和影片都进入了高潮……

  虽然三美在第二局由于守备失误被对手2比0领先,但梁胜官打击,在一垒的赵文弘奇迹般地连跑三垒,最终滑垒得分。而捕手金光玉的两分本垒打更是帮助三美3比2领先。而四勇也出色地封杀了对手的进攻,纵然在一次补杀一垒时被跑垒员撞晕,他还是坚持爬了起来。虽然精疲力竭的四勇在被对方的联盟本垒王金宇烈打出大满贯再见本垒打,但他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和朴七顺的脱帽致敬……

  虽然片中在比赛描写方面非常精彩,特别是朴七顺和甘四勇轮流投球封杀对手的那一段堪称专业,但笔者在这里还是想提醒大家:有两段细节绝不能错漏。甘四勇一直以为母亲非常反对自己打棒球,因为老人家希望儿子能够正正经经地工作赚钱结婚,所以在自己无法出场时,仍欺骗母亲自己表现有多精彩。但一次在翻母亲抽屉时,他却发现了一叠放得整整齐齐的票根——三美所有主场比赛的票根。一个对棒球毫无兴趣、弄不懂规则,甚至反对儿子参与这项运动的母亲,却永远在看台上等待着儿子可能出现的身影——尽管绝大多数时间,她的等待都是毫无意义,但她的爱,却足以让她有些灰心的儿子重新振作起来。你可以辜负任何人,却无法让一位舔犊的母亲伤心。

  另一个场景则关系另一个女性——四勇的女友尹荷。最后一战时,没人相信四勇会成为对决朴七顺的人,但当尹荷在电视中看到四勇的身影,她立刻冲向赛场,虽然赶到球场时,比赛已经结束……影片并没有拍摄那记再见本垒打,只是看见尹荷站在场外,看着地上静静躺着的球——毫无疑问,这就是那只被打成本垒打的球——当她捡起球时,抬头看到球场上空漫天烟火。这段画面是含蓄的,它用一个球道出了让人难以接受的本垒打,而从烟火中,你分明看到的是尹荷的遗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