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多国部队先后驻扎:巴比伦遗迹惨遭蹂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英博物馆15日公布一份专家调查报告,谴责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罔顾《海牙公约》,无知地破坏了位于伊拉克的世界著名古城遗址巴比伦。而当日美军的辩解是:“巴比伦不是在联军手中遭到破坏的,除非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在普通人眼里,那里(巴比伦)早就没什么可看的了”。

  谴责报告

  这份报告的作者是大英博物馆古代近东部的专家约翰·柯蒂斯。他应伊拉克考古学家们的邀请于上月前往巴比伦进行紧急调查,结果发现,这座始建于公元前3000年的人类文明遗迹正遭到“持续的毁坏”。

  柯蒂斯指出,2003年4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不久,位于巴格达以南90公里处的巴比伦就被美军选为未来美军基地。当时就有考古学家提出反对,但没有奏效。此后两年中,美军和波兰军队先后驻扎那里,如今古迹损毁严重。

  英国《卫报》援引柯蒂斯报告说,宁马克神庙的部分屋顶已经坍塌;在著名的“女神门”上,用于组成女神形象的装饰砖已经出现许多巨大的缝隙和裂纹,显示有人试图将它们取走;有2600年历史的砖制甬道被美军的坦克和车辆压碎;巴比伦露天剧场可以看到泄漏的汽油痕迹;美军战壕一直挖到古迹遗址中,各种文物被抛洒在军营四周,含有尼布甲尼撒二世印鉴的古砖已被损毁。

  此外,驻扎在那里的美军还从当地挖取大量沙土,用来填充沙包和埋设铁丝网,殊不知这些沙土中含有大批珍贵历史文物。
伊拉克多国部队先后驻扎:巴比伦遗迹惨遭蹂躏(组图)
左图:巴别塔构想图

  联军辩解

  伊拉克文化部长穆菲德·贾扎伊里15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也承认,伊拉克政府对巴比伦古迹保护处于失控状态,联军可以“在那里自由使用装甲车和直升机,此外,它们还在那里建立了大批军用设施,并改变当地景观”。

  而美军则辩解说,现在已经禁止挖掘巴比伦的沙土,而且当初所有的工程基建行动事先都征求了巴比伦博物馆主管的意见。

  驻伊美军发言人斯蒂芬·博伊兰说:“一名考古学家对每项军事建造都进行了事先检查,我们首先考虑了对遗迹的破坏”。

  现在驻扎在巴比伦的波兰军队发言人阿图尔·多曼斯基15日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也说:“我们依旧希望帮助和支持伊拉克考古部门。我们已请求考古学家对(柯蒂斯报告的)指责作出分类回答。但我还需要时间”。

  不过,柯蒂斯认为,不论美军怎么说,把军队驻扎在巴比伦古城本身就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伊拉克多国部队先后驻扎:巴比伦遗迹惨遭蹂躏(组图)
右图:美兵在巴比伦遗迹警戒

  引发众怒

  柯蒂斯报告公布之前已经在考古界引发震惊和愤怒。

  “愤怒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这简直是令人发指。”主管英国国会考古学小组的考古学家里兹代尔爵士说,“那些是世界遗址,美军所做的不仅仅是破坏伊拉克的文物,完全是破坏整个世界的文化遗产。”

  伦敦考古研究所所长蒂姆·斯卡德拉·豪尔指出:“通过这件事,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国际冲突———美国一直拒绝承认保护主要考古遗迹的《海牙公约》———这看来是美国另一项乐于忽略的公约吧”。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