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法国人应对危机不“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16日电综述:法国人应对危机不“浪漫”

  记者杨骏

  法国人爱浪漫,爱过节,欢庆聚会或彩装游行等活动已是常事。然而,与人们松弛心态形成对照的是随处可见的监视器、佩枪巡逻的警察,以及不时调整的国家警戒级别。以浪
漫著称的法国人,对待安全问题却显得极为谨慎,一旦出现危机,法国平日“外松内紧”的危机处理体系立刻启动。

  法国历来重视及时调整国家警戒级别,提醒民众可能存在的自然灾害或社会不稳定因素。法国实行的安全警戒系统用4种颜色代表不同警戒级别,由低到高分别是黄色、橙色、红色和深红色。政府首脑有权随时宣布或调整国家所处的警戒级别。比如2003年12月1日,由于担心岁末遭到恐怖袭击,法国总理拉法兰宣布将全国的警戒级别从黄色提高到橙色。警戒级别提高到橙色后,军队就会出动,和警察一起加强机场、火车站、轮渡口以及商场的安全保卫。

  灾害性危机的救援最考验政府组织能力。救灾一定要注意轻重缓急,最怕有被遗忘的角落以及协调机制不灵,一个环节出问题,往往导致物资无法送到灾民手中。法国灾害救援的步骤是:首先,抢险,需要以最快速度救出幸存者,刚开始只能由当地政府组织;其次,现场清理工作,清理废墟,提供最基本的医疗设备,国家级救援人员每次把药品带够,替换当地疲惫的抢险人员,掩埋尸体以免疾病暴发;第三,帮助灾民,包括善后工作,灾民安置工作,想办法缓解他们的痛苦。与此同时,及时提供净水设备和消毒也极其重要,因为被污染的井水或水塘比尸体更容易引发传染病。

  突发性危机最大的特点是突然性和不可预测性。为此,法国还经常进行应对各类突发危机的演习,以测试政府部门的紧急救援和协调作战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专业人员和公众的应对水平。2003年10月,巴黎市警察局、消防队和医护等部门在市中心地铁站举行过一次大规模防生化袭击演习。演习的内容是:两名“恐怖分子”在逃避追捕过程中打碎了含“不明气体”的容器;正在进站的地铁列车紧急制动;率先到场的消防队员和警察初步断定“不明气体”为“化学毒气”。几分钟后,巴黎市启动防生化袭击紧急行动计划,大量警察、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履行各自职责。与此同时,警方启动“红色警报”行动计划,并通告全城,要求在“毒气”散布过程中离开现场的乘客立即前往各指定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从世界范围看,在应对危机时,国家法律也起着重要作用。法国在宪法中规定了紧急状态制度,给政府的行政紧急权力作出明确的界定,详细规定在紧急状态时政府与民众的关系,以保障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充分、有效地行使行政紧急权力,同时也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此外,法国《紧急状态法》规定内阁部长会议有权宣布紧急状态,规定内政部长有权命令关闭位于紧急状态区域的剧场、酒店和公共场所,规定军事法庭有权受理有关案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