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埋葬过去 迎接新生——印尼班达亚齐从灾难中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班达亚齐(印度尼西亚)1月16日电通讯:埋葬过去 迎接新生——印尼班达亚齐从灾难中苏醒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16日上午,班达亚齐市区的几条主要道路居然出现了短暂的拥堵。这是自2004年12月
26日印度洋海啸发生以来,这个遭受严重摧残的城市出现的令人兴奋的复苏现象之一。

  小轿车、三轮车、当地居民偏爱的皮卡,以及满载各种救灾物资的重型卡车,挤满了从班达亚齐机场通往市区的公路。班达亚齐当地政府官员透露,从300公里外的棉兰到班达亚齐的陆路交通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从班达亚齐机场到市区的公路旁,曾有一块掩埋遇难者尸体的空地。几天前,每当记者经过时,就会在路边看到一个个尚未掩埋的裹尸袋。

  16日,记者再次经过这里时发现,尸体掩埋工作已经结束,空地也被推土机推平。根据亚齐省政府官员13日公布的数字,亚齐省已报告的在海啸中死亡总人数为78395人,其中75500人的尸体已经被掩埋。

  埋葬过去,意味着迎来新生。在距离班达亚齐市区不到10公里的郎巴鲁镇,出现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农副产品集贸市场,市场内摆放着各种水果和蔬菜的摊位,人们熙来攘往。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要批发、零售出好几百公斤的香蕉。

  在整个班达亚齐,市场秩序良好,并没有出现物价飞涨的现象。无论是蔬菜、水果,还是其他生活必需品,都保持了与灾难前大致相当的价格。

  海啸使人们失去了亲人和家园,但并没有使他们失去真诚与热情。记者借宿在当地一名卡车司机卡萨的家里。虽然家徒四壁,但主人热情好客。除了借宿的两名记者之外,他还暂时收留了3名在海啸中失去了亲人的孤儿,这让他本已拮据的生活更加艰难。但卡萨非常乐观,每天都尽力做出丰盛可口的饭菜招待大家。一天,卡萨竟然为大家搬回来一台崭新的落地电扇享用,要知道,这台电扇的价格相当于他一个月的收入呢。“这是我从朋友的商店里赊来的,”卡萨说,“等灾难过去了,我很快会挣了钱还他”。

  据班达亚齐当地政府估计,这场海啸导致了10万名班达亚齐人丧生,这个数字相当于这座城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在国际社会和印尼政府的帮助下,另外四分之三的人正在尽力使这座曾经美丽的海滨城市恢复生机。印尼国难救援指挥中心亚齐地区总指挥阿尔维·谢哈布告诉记者:“我们的救援与重建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如果你在一周以前过来,就不会看见今天这样的景象。”

  正如阿尔维所说,这座经受了劫难的城市每天都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希望。

  市区将近四分之一的学校已经复课,尽管不少学校的学生人数有所减少,但废墟上传来的朗朗读书声依然让人心动;市区几家大型百货商店,由于成了难民的临时居住所,暂时无法开业,但一家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在组织货源,等两周后住在这里的600多名难民搬进政府修建的难民安置中心后,商店就会恢复营业;16日,市区第四家医院恢复开放,就在此前一天,一名难民产妇在另一家刚刚恢复功能的医院,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母婴均告平安。

  苏醒过来的班达亚齐,正在从废墟中缓缓站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