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出台危机管理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8: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美国在“9·11”事件之后成立的国土安全部不仅在美国反恐斗争中挑大梁,还成为管理如重大自然灾难和人为紧急事件等涉及国土安全危机的领导机构。最近,里奇部长宣布,国土安全部与其他部门和机构合作,已经完成了该部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即制定《国家应急反应计划》。

  该计划综合了美国现有的应急处理程序,一旦全面实施,将取代目前的《初期国家应急反应计划》、《联邦应急反应计划》和《联邦放射性紧急反应计划》等。新计划为所有国家紧急事件管理机构提供了一个核心行动计划,为在美国国内保护公民和处理天灾人祸、恐怖威胁及袭击等国土安全事件确立了统一标准,并要求各相关部门按标准行事,以便在危机时刻美国政府能最有效地动员和整合人力物力,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个人协调一致行动。里奇指出,这一计划体现了政府对实现“一个团队,一个目标——一个更安全的美国”这一概念的承诺。

  《国家应急反应计划》重新构建了美国的危机管理机制。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将设立一个永久性的国土安全行动中心,作为国家级最主要的多机构行动协调中心;国家应急反应协调中心,作为行动中心的一部分,负责联邦危机反应的整体协调;地区应急反应中心,负责协调地区应急反应、实施地方的联邦项目支持等。

  《国家应急反应计划》将利用国家紧急事件管理系统,为不同部门间的协作建立起标准化的培训、组织和通信程序,并明确了职权和领导责任。计划还为私人和非营利机构制定和综合它们各自的应急反应活动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

  新计划还重视公民组织和团体在危机预防、准备、应对、善后中的作用,规定由美国国民卫队负责集合这些团体和开展公民培训项目。地方上的美国国民卫队组织社区活动和特别项目,按公民技能和实际需要组织社区应急小组、医疗预备队、居民区守卫、志愿警察服务等,以建设更安全、更强大,对恐怖威胁、犯罪、大众健康和各种灾害应对得更好的社区。

  美国最近出台的《国家应急反应计划》洋洋洒洒426页,用文字和图表的形式对危机管理相关的方方面面做了详尽的规定和说明。以紧急事件的报告程序为例,新计划利用现有的报告机制,规定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应急反应中心、各州或联邦其他的应急行动中心、联邦机构等接到紧急事件报告后要提交国土安全行动中心,由后者进行评估。后者评估后,决定报告是否需要其他政府机构协同研究再做进一步的评估。如果确定所报告事件为国家级的现实或潜在危机时,国土安全部需要据此做出反应,包括统一发布预警和警告,和其他部门分享信息,启动国家应急系统内的有关组织,以及布置人力、物力资源开展预防、准备、应对和善后活动。

  新华社记者 曲俊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