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暗杀不断 候选人不敢公布姓名纷纷退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6:53 华西都市报

  目前距离伊拉克大选只有两周时间,但伊境内的暴力事件依然有增无减,不断有伊拉克官员和选举人员倒在暗杀者的枪口下。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大约20名登记参选的伊拉克不同政治派别的女候选人日前宣布,由于人身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她们已决定放弃竞选。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安全问题将成为阻碍1月30日的伊大选的头号不利因素。

  危险异常

  约20名女竞选人欲放弃

  美国国会上周派出了一个代表团前往约旦首都安曼,与日前赶往那里的部分参加大选的伊拉克女候选人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晤。美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女议员朱迪·比格特说,大约20名女候选人向美国表示了准备放弃竞选的打算。“有一名女候选人已经遭到绑架,有一位候选人的儿子在保护自己的母亲时被打死,还有一人的丈夫和孩子遭到恐怖分子的威胁,她已经准备退出竞选。”比格特说:“我们早知道伊拉克不安全,但没有想到的是,那里居然是如此危险。”

  怕遭报复

  竞选人不敢公布姓名

  一些参与伊拉克大选准备工作的国际专业人士日前表示,由于可能遭到报复,几乎所有参加大选的候选人都不敢把自己的姓名公开写在参选名单上。据悉,1月30日当天,伊拉克选民在投票站必须至少投出两张选票,一张票对应的是全国议会议员,另一张则是省立法会议员。参加全国议会竞选的7000名候选人被分在111张候选人名单上。按照规定,他们的姓名和编号应该一一出现在名单上。但在大选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甚至连伊拉克主要政治派别提名的候选人也迟迟不敢公布他们的姓名。有消息说,到目前为止,只有那些“有钱聘用私人保镖”的候选人才有胆量把名字公布于大庭广众之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选工作人员说,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日前已经决定在大选前公布所有7000名候选人的个人情况,但如何实施这项工作,目前尚未确定。

  尼尼微省

  选举工作人员全辞职

  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是伊拉克最动荡的4个省之一。巴格达美军发言人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该省几乎所有的选举工作人员在受到恐吓后都辞了职。这名发言人表示,实际上选举工作人员已经走得一个不剩。

  目前距离国民大会选举只有区区两个星期时间。尼尼微省的选举事务负责人正在临时拼凑选举工作人员,并计划去尼尼微省以外的地方招人。据中广、中国日报

  沙特派兵5万保护朝圣者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15日说,沙特已经动员5万人的部队守卫一年一度的朝圣活动,但恐怖分子仍有可能发动袭击。

  每年都有大量穆斯林民众从世界各地来到位于沙特的圣地麦加朝圣,预计今年前来朝圣人数可达200万。内政部发言人曼苏尔·图尔基准将说,沙特已经为朝圣做好准备,预计朝圣会平稳进行,“我们在减少恐怖活动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但他们(恐怖分子)还有进行恐怖活动的能力”。

  沙特朝觐大臣伊亚德·迈达尼说,已经有来自160个国家的150多万朝圣者来到沙特,沙特本国还有大约50万朝圣者。麦加当地居民也会参加朝圣。

  图尔基说,大部分部队会部署在“高密度地区”,例如距离麦加10公里左右的米纳一处地点。朝圣者一般在这里朝一根石柱抛石块,用以“驱魔”。去年,米纳就发生朝觐者拥挤踩踏造成数百人伤亡的事件。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