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英博物馆报告指责巴比伦古城遗址遭驻伊联军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47 每日新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巴比伦古城是世界著名的古城遗址和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在那里,人类曾经创造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然而,大英博物馆的一名负责人近期访问了巴比伦后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在巴比伦建立军事基地,严重破坏了人类共有的财富。

  大英博物馆远古和近东地区的负责人约翰·科蒂斯是应伊拉克考古专家的邀请在不久
前造访巴比伦古城的。回国后科蒂斯向英国议会递交了一份报告,其中列举了巴比伦遭受驻伊联军严重破坏的情况。

  路透社报道说,科蒂斯在报告中指出,美国和波兰驻伊拉克部队在巴比伦建立了军事基地,对古城遗址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这种行为就“等同于在埃及的大金字塔周围或者英国的史前巨石柱附近建立军营”。报告称,美军和波兰军队的军用车辆碾碎了巴比伦古城遗址中一条具有2600多年历史的人行道。

  报告称,驻伊联军在巴比伦古城遗址上修建了一个面积达35平方米的停车场和直升机机场。为了这一工程,联军从其他地方运来了大量的砂砾,这些砂砾甚至还经过了化学处理。专家认为,这种建设用砂砾会极大地污染以前保存完好的地下埋藏物。

  此外,科蒂斯还指出,大量极具考古价值的砖瓦和碎石片被驻伊联军混在了沙子中填充军用沙袋。他表示,自己还在著名的伊师塔门(即女神门)的装饰用砖块上发现了大量人为的凿刻痕迹。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巴比伦古城是新老巴比伦王国的都城,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90公里处,幼发拉底河右岸,始建于公元前2350年左右,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自公元前539年起,巴比伦城曾先后被波斯人、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和帕提亚人占领,从此以后,古城逐渐走向衰败。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政府花费巨资对巴比伦古城进行了部分恢复性重建。

  另据新华社华沙1月16日电波兰政府15日晚间否认了英国大英博物馆日前关于波兰指挥的伊拉克稳定部队破坏巴比伦城古迹的指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