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给阿巴斯一个创造历史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没有悬念的巴勒斯坦大选之后,巴以局势却依然充满悬念。作为巴勒斯坦新一代领导人,阿巴斯正面临一个创造巴勒斯坦乃至整个中东历史的机会

  本刊记者/刘婉媛

  巴勒斯坦大选毫无悬念地落下了帷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马哈茂德·阿巴斯众望所归地当选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新任主席。

  在1月9日举行的大选中,阿巴斯获得了62.3%的选票。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的支持率为20%,而其他5名候选人的支持率都不足两位数。

  此次选举是巴勒斯坦9年以来首次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在以色列军警的管制下,180万不能享受真正自由的巴勒斯坦人却能通过一场自由、民主、公正的选举,选出自己的国家领导人。此次选举确定了阿巴斯的合法领袖地位,为解决巴以争端、实现中东和平酝酿新的转机。

  一个主张以和为贵的领导人

  “我要把此次胜利献给阿拉法特的灵魂;我要把此次胜利献给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烈士。”阿巴斯用缠着纱布的无名指打着胜利的手势,对成千上万欢呼雀跃的支持者说。大选举前一周,在加沙城开展竞选活动的时候,阿巴斯的助手不慎错按了防弹车内车窗的控制按钮,沉重的防弹玻璃把阿巴斯右手无名指的指尖给压折了。

  2004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去世之后,阿巴斯接任他在法塔赫的职位,成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

  在此次大选中,有些选民认为阿巴斯会“把整个巴勒斯坦出卖给以色列”,从而拒绝投票支持阿巴斯。然而,对于大多数厌倦枪炮、渴望安定生活的巴勒斯坦民众而言,一个主张以和为贵的领导人给他们带来了和平的希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指出,从70年代开始,阿巴斯就不断与以色列各党派进行接触,他了解以色列政治、了解巴以关系现状。阿巴斯明白,巴勒斯坦靠打是打不过以色列的,只会越打越弱,最后会被人打跑。对于巴方可以争取得到的正当利益以及巴方所要做出的让步,阿巴斯都非常清楚。阿巴斯还非常熟知该如何与美国以及以色列打交道,这有利于解决巴以双方持续了几百年的冲突。

  巴勒斯坦的历史难题

  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阿巴斯面临着堆积如山的困难和挑战,其中最迫切的问题包括内部改革、对激进组织实行有效控制以及如何接管以色列撤离后的加沙等问题。

  可以说,阿巴斯前方的路处处埋藏着地雷。

  美国和以色列指责阿拉法特任人为亲、无视巴勒斯坦内部腐败成风的问题、拒绝对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进行改革。而阿巴斯上任后,这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巴勒斯坦目前不允许有自己的军队,因此其武装力量被称为“安全部队”。根据巴勒斯坦法律,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巴勒斯坦全国安全委员会是巴安全事务最高机构,统管安全部队及其它安全情报部门。按照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政治改革的要求以及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规定,巴全国的安全力量应集中统归巴勒斯坦政府总理,具体则由内政部长负责。

  目前,巴勒斯坦各种武装力量共有12支之多,这些武装力量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的领导。在2003年任巴自治政府总理期间,阿巴斯曾致力将这12支武装力量整编为3支,但由于和阿拉法特意见相左,阿巴斯最终选择了辞职,安全部队改革问题也就不了了之。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阿巴斯上任后将对武装力量进行改革,并可能任命纳瑟尔·尤素夫为内政部长,统管武装力量。阿巴斯过去一直极力促成尤素夫担任内政部长,但受到阿拉法特的阻挠。

  据新华网1月9日报道,法塔赫下属激进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已准备加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

  在惩治腐败及裙带关系问题上,阿巴斯可能会通过提拔年轻一代的方式,让一些有问题的官员下岗。但据专家分析,阿巴斯在这方面的步伐不会迈得很大。从阿巴斯此次的竞选班子来看,他的幕僚仍以老一代法塔赫成员为主。

  成败哈马斯

  大选之后,如何约束巴勒斯坦内部激进势力,将是重启巴以和平进程的前提和关键。

  哈马斯表示,将参加定于2005年7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立法会议选举。在去年12月23日举行的巴勒斯坦28年来的第一次地方议会选举中,哈马斯成功地控制了9个地方立法会议,成为仅次于法塔赫的赢家(法塔赫控制了14个地方立法会议)。

  哈马斯参政是个十分积极的信号,体现了该组织从采用激进手段走向政治和解的战略转变。巴立法会议政治委员会主任阿美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以色列的严厉打击下,哈马斯的立场开始变得灵活。哈马斯希望在巴勒斯坦政治中得到一席之地,以便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

  在阿拉法特生前最后几年里,以色列和美国指责阿拉法特纵容激进组织对以色列开展恐怖活动,从而彻底停止了与阿拉法特的合作。

  阿拉法特去世后,经过阿巴斯的斡旋,巴勒斯坦的激进组织和派别如哈马斯和杰哈德等都保持了较大程度的克制。然而,在竞选期间,哈马斯的“卡桑”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仍不断落在加沙地带以军哨所和犹太人定居点里。以色列军方为此对巴勒斯坦难民营开展报复性袭击,打死了十几名巴勒斯坦人。

  流血事件发生后,阿巴斯在竞选演说中称以色列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此前,阿巴斯在提及以色列时,语气从未如此强硬。

  在阿巴斯来到加沙南部拉法赫难民营进行竞选宣传时,蒙面的激进组织人员将他抬到了肩膀上,给予他最热情的欢迎。

  “当我们见到他们(武装组织人员),当他们欢迎我们,我就感到有责任保护他们不遭暗杀,不受伤害,不受以色列的种种为难。”阿巴斯在随后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

  以色列将阿巴斯的上述表示视为对以关系立场的一种倒退。

  由此可见,在处理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内激进组织的关系中,阿巴斯要保持一种平衡。

  历史的转折关头

  阿巴斯的执政前景也将与以色列息息相关。

  过去,沙龙一直拒绝与阿拉法特会晤,而对于阿巴斯,沙龙则把他称为“羽翼未丰的小鸟”。但在大选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11日,沙龙表示他将致电阿巴斯,讨论会晤的时间。

  根据以色列总理沙龙的计划,以色列将在2005年中期开始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撤出。以方表示,将与巴勒斯坦新任领导进行会面,就以方撤军后加沙地带的安全问题等进行磋商。

  在实现巴以和解问题上,国际社会的努力必不可少。布什政府称,今年将把对巴勒斯坦的援助提高到2亿美元,以协助巴方为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做准备。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将于近日访问欧洲,就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问题与欧洲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磋商。

  英国首相布莱尔建议,于今年3月在伦敦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呼吁由联合国安理会主持召开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大选前接受本刊专访时,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扎卡利亚·阿卜杜·拉希姆对中国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了高度赞赏。

  而对于巴勒斯坦人民而言,说服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释放7000名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以及让流落在外的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家园,这是他们对新领导人的期望。

  当阿巴斯来到加沙地带开展竞选活动的时候,阿克萨烈士旅的领导人之一那瑟尔·朱马尔也在欢迎的队伍中。朱马尔是位居以色列通缉名单前列的“激进危险分子”,平时出入总是核枪实弹,全副武装。但在这天,朱马尔没有佩带武器。

  “我们放下手中的步枪,是想让阿巴斯知道,我们愿意给他一次机会。”朱马尔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13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