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称布什世界最大威胁,伦敦市长拟请卡斯特罗访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3 中国日报网站
称布什世界最大威胁,伦敦市长拟请卡斯特罗访英(图)
  在英国,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确实是个人物,他特立独行,非常有个性。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是举世公认的美国的铁杆盟友,不过近年来在伊拉克和中东等问题上两国也出现了一些裂痕,更不用说英国民间对布什政府早已是怨言鼎沸了。布什第二个任期的就职大典不日即将举行,而英国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却正在筹划着古巴革命的纪念活动,他还打算邀请美国政府的“眼中钉”菲德尔·卡斯特罗访问英国。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16日的报道称,利文斯通一直是古巴的“仰慕者”,还曾经发表过一系列的著作,对这个加勒比海社会主义国家的医疗和教育体系大加赞赏。利文斯通认为,与世界头号强国相比,古巴很贫穷,但是它的医疗和教育体系却比美国的好。

  上个星期,利文斯通与英国的一些工会官员开会讨论了纪念古巴革命的事宜。他的一位助手事后透露说,作为伦敦市长,利文斯通有意邀请现年78岁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对英国首都伦敦进行访问。

  据悉,2006年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结束流亡返回古巴的50周年纪念。1956年,卡斯特罗从墨西哥回到了古巴,此后在马埃斯特腊山区领导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游击斗争长达3年之久。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卡斯特罗出任政府总理。

  如果在利文斯通的邀请下卡斯特罗果真访问了伦敦,对于竭力孤立古巴的美国政府来说,无疑不亚于当众被抽了一记重重的耳光。2003年布什访问英国时,利文斯通不但不尽地主之谊热情招待,还公开参加反美游行。对于将在今年5月举行大选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利文斯通的邀请也给他出了一道令人头疼的难题。

  不过,到目前为止,利文斯通是否会发出邀请、即使他发出了邀请卡斯特罗是否能来都还是未知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官员就表示,政府花钱庆祝古巴的革命可能会让伦敦的纳税人不太高兴。一些右翼人士则批评利文斯通说,他的举动显示自己正在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的“疯狂左派”时期,当时利文斯通是大伦敦地区行政委员会的领导人,人称“红色的肯”。

  其实,利文斯通在英国、特别是在伦敦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人物,他出生于伦敦南部的一个工人家庭,是个地道的“伦敦佬”。1969年,24岁的利文斯通加入英国工党,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此后,他逐渐“进步”,还被选为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的成员。

  利文斯通是一位特立独行的人物,在英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谈“红”色变的情况下仍然鲜明地坚持左派立场。在工党任职期间,他曾是“疯狂左派”的领导人之一,主张为同性恋争取权益、与爱尔兰共和军进行谈判等“非主流”意见。

  20世纪80年代初,他在担任大伦敦地区行政委员会主席时,因竭力批评撒切尔夫人的政策而导致该委员会被撤销。利文斯通的种种言论和主张也令工党领导人布莱尔非常不满,布莱尔甚至称他为“伦敦的灾难”。

  2000年初,利文斯通宣布参加伦敦市长竞选,但遭到了布莱尔的反对,一气之下利文斯通与自己为之奋斗了31年的工党分道扬镳,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竟然大功告成,成为伦敦有史以来第一位民选市长。

  当选伦敦市长后,利文斯通并没有对自己的个性有所“收敛”。2003年,他不顾众人反对,对过往伦敦市中心的车辆收取每车5英镑的“买路钱”,此举大大缓解了困扰伦敦已久的交通阻塞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一政策,《科学美国人》杂志将利文斯通列为2003年全球50名科技名家之一。

  2003年11月,他又颁布了一项新法令,禁止人们在伦敦的著名景点特拉法尔加广场喂鸽子,违者将被罚款50英镑,他甚至还放出老鹰来“收拾”被其称为“长着翅膀的老鼠”的鸽子。

  利文斯通对布什及其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极为厌恶。多次参加英国民众的反战游行。2003年11月,布什访问伦敦,这是21年来美国总统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但利文斯通作为伦敦的市长,不但没有给予热情接待,反而亲自参加抗议活动并发表公开演讲。他对抗议者说:“你们在抗议一场非法战争……正义在你们的手中。”

  利文斯通还坚决反对为布什到访而封闭伦敦的任何街道。他抱怨说布什对英国的访问是劳民伤财,使得每个伦敦市民不得不多缴纳2英镑的税款。

  对布什本人,利文斯通有一句“经典”的评语:“我认为布什是我们所见过的对地球上生命威胁最大的人,他的政策将使我们从地球上消失。”(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