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直击海啸灾区———我的关键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巍俊 摄影/撰文

  “飞机俊”

  “飞机俊”

  是一个被老友们戏称的外号,但是我这次终于做了一次名副其实的“飞机俊”。在采访印尼海啸的日子里我几乎每天都要乘坐飞机赶路。

  装备

  在某个机场的磅秤里我终于知道背囊里负载所有装备的重量———24公斤。相机、镜头、手提电脑、睡袋、帐篷、急救药品、口罩、水壶及干粮等。在这个陌生而充满死亡气息的亚齐,这一切都是必须的。

  语言

  语言

  是许多记者最难克服的障碍。在采访中我把以往所学的几句印尼话、英语、客家话全都用上了。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总之能说几句在这里就比只会说普通话、粤语强多了。每当讲不出想说的意思,或听不明白对方的话时。都会不由得想起爸爸曾经说过的那句话:“以往的不努力,总会在关键时刻暴露出来。”
直击海啸灾区———我的关键词(组图)
公关

  成功的公关来自香烟和明信片,在这个陌生的国家里,大多数男性都喜欢吸烟,他们抽惯了带有丁香味的卷烟和洋烟,对我带来的广州香烟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尤其是对军人和警察,简直是比语言更直接的交流方式,只要你递上一根烟,他们的后门是会自动开启的。带来的一条烟,大部分都物尽其用。摄影部今年的明信片是我对付重要人物的“杀手锏”,最经典的战例是在准备乘搭军用直升飞机时,一个马来西亚的军官,十分偏心眼,他总是安排欧美的记者或日本的记者优先上机,把我撂到一边几个小时。在苦等无望之下,我悄悄地向他塞去一本明信片。小声地说:“thispresentfor you”他翻开看了第一张是个美女照片,马上变了面孔,忙说:“Its yourturn。”果然不一会,我就如愿了。

  米拉务

  米拉务

  ,这是个让我会永远记住的城市。我在这个城市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有飞机返回、没有通讯信号、没有食物、没有干净食水、周围随时有武装分子袭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和恐惧。就在这时我得到了新加坡军队华裔军人的热情帮助,用军车送我到米拉务被海啸破坏的地区拍摄,最后还用军用直升飞机将我送回。我在离开军机时向机组每个成员表示感谢,其中一个姓蔡的军官这样说:“大家都是中国人,无论在那里,都应该得到彼此的帮助。”

  这短短的数天让我学会了坚强,最重要的是让我有种往日无法找到的自信和感动,是时候该回去好好地学学语言了,那些蹩脚的外语实在太不中用了。
直击海啸灾区———我的关键词(组图)
图:米拉务,海啸过后,清真寺是海边惟一留存下来的完好建筑。

直击海啸灾区———我的关键词(组图)
  图:班达亚齐一个专门用于救护的直升机场内,一对父女等候医疗救助。
直击海啸灾区———我的关键词(组图)
图:班达亚齐市中心,澳大利亚陆军为市民供应每人每天两桶水。

直击海啸灾区———我的关键词(组图)
  图:班达亚齐郊外的一个村庄,村民们忙着清洗被淤泥掩埋的家当。
直击海啸灾区———我的关键词(组图)
图:不识愁的孩子们在灾后的阳光中戏水。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