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蹂躏巴比伦古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据大英博物馆报告:有2600年历史的砖砌道路被军车压毁,混有大量古文物碎片的沙石沦为填沙包的材料

  新快报讯英国大英博物馆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领导的驻伊拉克联军将巴比伦古城当作军事基地,已对这一全球最著名的考古学宝藏造成无可挽救的严重破坏,一条有2600年历史的砖砌道路被军车压毁,混有大量古文物碎片的沙石沦为填沙包的材料。到当地考察的专家形容,联军的做法犹如在埃及金字塔附近搭建军事基地。

  约翰·科蒂斯是大英博物馆古代及近东部门的负责人,他近日获伊拉克古文物专家邀请到巴比伦视察,发现古城的伊斯塔城门上用来砌出著名龙图案的砖块被人掘走,在这无价的遗产上留下令人不忍卒睹的裂缝和裂口。在位时曾兴建巴别塔和空中花园的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曾踏过的石砖,亦同样遭盟军蹂躏和损毁。

  欲列世界文化遗产

  美军在前年攻打伊拉克后不久,于4月在巴比伦建立军事基地,并且在5个月后将基地交给波兰盟军。科蒂斯在报告中说:“这就像在埃及金字塔或英国巨石阵附近兴建军事基地。”

  报告又指出,巴比伦遗址广泛区域已铺上了砾石,这些用来兴建直升机升降台和停车场的外来物料会严重影响未来的考古工作,令搜集得来的数据质素严重受损。科蒂斯呼吁伊拉克当局挑选一个国际考古学家小组,详细列出古城受到的损毁。

  科蒂斯表示,伊拉克政府应尽快申请将巴比伦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之列。他说:“今日的巴比伦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保护、关注及专家建议,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正可做到这点。”

  伊拉克文化部长穆菲德·穆罕默德·贾扎依里表示,联军部队的“装甲车及直升机(在巴比伦)肆意行驶及升降,并在当地加建及更改设施。我早料到巴比伦古城考古遗址会遭到破坏,只是不知道破坏的确实程度”。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主政时期曾在巴比伦古城广泛区域进行过重建。

  “不知道破坏的确实程度”

  英国媒体引述美军中校博伊兰的话称,美军每次动土前亦有与巴比伦博物馆的馆长商量,外国军队没有破坏巴比伦的考古价值。他说:“一名考古学家事前已评估过每一项基地建设对这一历史遗产造成的影响。”他又表示,现时所有工程已停止,而且美国正考虑为了保护这遗址撤走部队。博伊兰虽然表示美军最初驻守巴比伦有助阻止抢掠事件,但承认后来大兴土木是破坏的举动。

  波兰军方表示,在得知设立基地对“古迹没好处”后,华沙政府便决定将部队迁到别的地方。这个基地1月15日正式转交伊拉克文化部。驻伊拉克波兰军队发言人说:“我们将部队迁出巴比伦军营,将它交还给伊拉克人民及科学家,因为它不仅对伊拉克重要,亦对世界文化遗产举足轻重。”
美军蹂躏巴比伦古城(组图)
  在巴比伦古城中心的金字形神塔可能就是巴别塔的遗址。图为巴别塔构想图。

  :

  两次伊战损人类文明

  伊拉克在考古学上的地位独一无二,国内有许多珍贵的文化古迹,但两次波斯湾战争却令部分文物遭受损毁,为人类文明带来永久损失。

  在1991年的波斯湾战争中,摩苏尔市一座19世纪的教堂被部分炸塌,基尔库克的古代房子亦被毁坏,更有数万件文物被抢到国外。

  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之中,美国继续施以猛烈轰炸的战略,作为阿拉伯世界中最古老大学之一、建于13世纪的大学穆斯坦斯利亚大学亦难逃被炸厄运。但更令人惋惜的是美军攻占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令该城陷入无政府状态。暴民趁火打劫,被视为世界文化宝库之一、藏有人类最早期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物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亦成抢掠目标,共有至少17万件文物丢失。

  巴比伦古城和“空中花园”

  巴比伦是世界著名的古城遗址和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在那里,人类曾经创造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然而,“空中花园”的遗址一直未被发现。联军大兴土木损毁古城文物,令世人只能透过艺术家的作品和史学家的描述间接欣赏这座神秘花园的面貌。

  巴比伦古城是新老巴比伦王国的都城,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90公里处,幼发拉底河右岸。

  相传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是为了排解卧病妻子的思乡之情而兴建这座“空中花园”,这位幸福王后来自林木满布的山区。花园有100多米高,每层内部都有砖拱、石板砌成的斜坡式阶梯通往上一层。由于整座花园树木掩映,鲜花锦簇,远看犹如悬浮于空中,因而得名。在巴比伦古城中心的金字形神塔可能就是巴别塔的遗址。

  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政府花费巨资对巴比伦古城进行了部分恢复性重建。
美军蹂躏巴比伦古城(组图)
图:画中巴比伦古城位于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