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穿西装的巴勒斯坦领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能带领巴勒斯坦人民放飞中东和平鸽吗?

  新闻提示

  1月15日,穆罕默德·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宣誓就职,正式出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

  虽然脸上还挂着微笑,但他仍无法掩盖疲惫的神态。毕竟,没有哪一个新当选的领导人会像他那样,从坐上新位子的那一刻起,沉重的担子就开始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下马威”甚至在他还未上任时就来了。

  1月13日,巴勒斯坦加沙中部与以色列交界处一以军检查站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以色列方面立即发表声明,中断与巴方的一切联系。

  巴以关系再次骤然紧张,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又再度上演。
阿巴斯——穿西装的巴勒斯坦领袖(图)
内部矛盾

  难题就这样现实地摆在了刚上任的阿巴斯的面前。

  奇怪的是,13日的自杀性袭击发生后,居然有3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一个是巴解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一个是巴武装派别“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还有一个是哈马斯,该组织甚

  至对这次袭击感到“惋惜”,声称他们本来试图活捉以军士兵,以此交换出他们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同伙。

  有分析人士因此表示,这次袭击作为阿巴斯胜出后在中东和平机会重现时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巴以流血事件,其含义颇深。而三个武装组织的自我表白和“合作”,无疑有重大

  的符号意义,即:阿巴斯无法控制和影响巴勒斯坦武装组织。

  毕竟,他不是阿拉法特。

  与阿拉法特相比,阿巴斯虽然轻松获得了相同的合法地位,但他缺少像阿拉法特那样的威望。而这恰恰对一个政治混乱、派系林立的准国家领导人极为重要。

  表面上看,阿巴斯身兼巴解执委会主席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两职,但事实上,巴权力的核心是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而“法塔赫”强硬派代表卡杜米才是真正的掌权人,阿巴斯仅是其中的一名委员。

  况且,在“法塔赫”内部,强硬派占多数。阿巴斯的政策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得到卡杜米的支持,还很难说。

  因此,对阿巴斯而言,目前最明智的不是急着和沙龙展开对话,而是如何巩固和加强自己在巴勒斯坦内部的真正权力,在巴勒斯坦内外赢得信任。

  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阿巴斯除了从一开始就高举阿拉法特旗帜之外,就已经开始着手树立自己的威望。选举刚刚结束,他就开始着手解决阿拉法特的遗留问题。为解决派系之争,他开始帮助消除巴军事部门领导人之间为争夺安全部队的控制权而产生的矛盾,并准备将安全部门由11个削减至3个。对于新政府的组成,阿巴斯已决定继续由库赖担任总理,并着手清除腐败、完善民主体制,发展经济,建立一个更加清新的亲民政府,以此来获取民众的更广泛支持。

  但要在派别林立、苦难深重的巴勒斯坦政治土壤上生存,又谈何容易。

  众所周知,鸽派容易在国际社会赢得尊重,但却很难在巴勒斯坦内部获取广泛的支持,这也正是阿拉法特为何敢赴任何谈判现场却不敢脱下象征强硬的军服的原因。

  对阿巴斯来说,任何被视为软弱的姿态,都有可能断送掉其政治生命。

  外部条件

  从阿拉法去世后的一个多月来看,巴以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迹象,双方都表示要恢复和谈,国际社会的努力也变得更加活跃。

  事实上,一年前阿巴斯就在为此做准备。“100年了,巴以双方互相不了解。有些以色列人还以为巴勒斯坦人青面獠牙、长着尾巴,我们必须了解他们,也使他们了解我们。直接接触是沟通的最好办法,30多年前我就说过,必须同他们谈判,以便互相了解……”

  如今,他的当选使巴以恢复和谈有了机会。就在阿巴斯获胜的当日,以色列总理沙龙给他打了一个贺喜的电话。随后,沙龙公开向媒体表示,“我现在迫不及待地要与巴勒斯坦新领导人会谈”。

  美国也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计划提上了日程,布什总统宣称,要为巴勒斯坦国建立做出努力;欧盟也表现出了推动执行“路线图”计划的决定,其他国际社会推动中东和谈的热情和信心也在不断增长。

  这些和谈信号尽管模糊,但至少让人感到巴以局势将向缓和的方向发展。

  但巴以间百多年来的恩恩怨怨,又哪里是一两个领导人就能解决的?

  巴以双方在领土、耶路撒冷、巴勒斯坦难民等重大问题上几乎不可妥协的立场,让人感到前景并不乐观。

  比如建国,巴勒斯坦人一定要把首都建在东耶路撒冷,难民回归问题以及领土分歧亦是如此。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放弃任何都几乎是不可能的。

  对于以色列来说,接受任何一个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沙龙政府目前坚持推行的单边撤离计划,就已遭到以色列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并造成政治上的激烈动荡,但它也并非人们想象中实际意义上的“退让”。

  “显然,沙龙并没有准备与巴新领导人触及有关边界、难民回归权、耶路撒冷地位等一系列核心问题,他只是试图让阿巴斯围着以色列的指挥棒转。”有专家这样评论道。

  美国在今后的调解中能否诚心促和平,则更加让人怀疑。除了美国是“以色列强有力的偏袒者”外,美国不能摆脱伊拉克战后泥潭,也使它无法集中精力调解冲突双方的矛盾。

  而对阿巴斯来说,对以色列的任何妥协,都意味着有可能断送政治生命。况且,他虽然温和,但在谈判桌上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击败的对手。他近日所说的“巴勒斯坦将不会接受一个临时性的解决方案,关于只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的谈判只能是浪费时间”的言论,足以表明他的强硬。

  从这一点来说,巴以和解的“宝”不能押在阿巴斯身上,因为他并不持有结束血腥和暴力的权杖。

  真正能决定和平进程的是以色列和美国。阿巴斯已提出反对暴力和武装起义的政策,如果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国家不能说服以色列回到“和平路线图”框架内解决巴以冲突,那就不能怪罪阿巴斯最终变成“穿西装的阿拉法特”。

  正如巴勒斯坦资深记者侯赛姆所说:“如果以色列并不想与阿巴斯合作推动和平,如果美国并非真心实意地帮助阿巴斯,那么,阿巴斯很难给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带来改变,届时,巴勒斯坦人有可能再一次集体右转,以强硬对抗敷衍和虚伪。”(撰文/三石)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