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就职典礼专题 > 正文

谢尔托夫提名美国土安全部长 曾经严查安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4 环球时报

  “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组织者、手段高明的管理者、才华横溢的思想者”。1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向媒体隆重介绍了他提名的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谢尔托夫。由于布什此前提名的克利克因丑闻缠身,主动放弃国土安全部长一职,因此,该职位人选更为引人关注。

  1953年11月28日,谢尔托夫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伊丽莎白市的一个犹太家庭。197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5年后,谢尔托夫到纽约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负责打击黑帮和贪官
等事务。1990年他当上了新泽西州的联邦检察官。从1994年到2001年,谢尔托夫一度离开了公众服务机构。2001年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谢尔托夫重回政府,被任命为司法部负责刑事司的助理部长。

  干瘦、秃顶,一双深陷在眼窝中的眸子闪闪发光,在公众面前,谢尔托夫永远是一副精明干练的形象。谢尔托夫的同事曾这样形容他:“他最感兴趣的就是把黑帮分子和贪官送进监狱。”

  1983年,初到纽约检察官办公室工作的谢尔托夫就因成功地将5个大黑帮分子绳之以法而成为当时的新闻人物,被媒体称为“出众的辩护律师”。2001年,在对美国安然公司进行刑事调查时,谢尔托夫对该公司财物主管安德森的严词抨击,让安然公司的董事个个不寒而栗。他要求该公司必须在两周内认罪,否则将面临起诉。此举直接导致安然公司倒闭,上万名员工失去工作。他不畏白宫与安然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开要求白宫不得销毁有关安然公司的文件资料,让美国民众对白宫的敬意下降,也让他声名远扬。由于声誉极高,谢尔托夫曾成为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

  谢尔托夫能获提名的重要原因是“9·11”后他在反恐方面扮演了“总设计师”的角色。他迅速确定了袭击者的“基地”组织身份,制定了预防重于报复的方针,他那“可以以在人行道上吐痰对恐怖分子起诉”的方针深刻地贯彻在美国的反恐举措中。

  谢尔托夫是制定美国《爱国者法案》的重要人物,由于该法案使政府对公民的监视和拘禁权力空前扩大,因而受到了民权人士的激烈批评,民主党对此也是不肯轻易放过。美联社的报道说,在参议院对谢尔托夫的提名听证会上,他作为布什政府的代表将受到严厉的“拷问”。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翁天成《环球时报》〔20050114 第8版〕

  相关专题:布什就职典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