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海滩又现巨头鲸集体自杀,30多搁浅17头已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鲸鱼为什么会集体搁浅、自杀一直是一个难解之迷。1月15日,又有30多头巨头鲸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海湾搁浅。目前,已经有17头死亡,而其它尚在挣扎中的鲸鱼生还的希望也很渺茫。据美联社报道,,北卡罗来纳州俄勒冈入海口(OregonInlet)附近的一个岛屿在15日清晨来了许多不速之客,几十头巨头鲸横七竖八地躺在8公里长的海岸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言人劳拉·恩格尔贝表示:“我们估计有30多头,但是目前海面涨落不定,还很难数清楚。”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海洋渔业服务机构紧急组织了由生物专家、海岸警卫队和国家公园服务机构人员组成的联合救援小组。他们用湿毛巾盖在鲸鱼身上,还不停地用水桶往它们身上泼水,并尽力帮助有存活希望的鲸鱼重返大海。尽管如此,还是有17头巨头鲸因失水而死。

  巨头鲸又称领航鲸,成年鲸长约4到6米,重达800多公斤。它们非常喜欢集体活动,一群有时有成千上万头,且活动范围靠近海岸。

  虽然没有人能确定巨头鲸“集体自杀”的原因,但美国《科学》杂志2004年12月最新一期发表的文章中提出,人类的海军军事演习,潜艇活动产生出的水底噪音等,都会惊吓鲸豚类哺乳动物,使它们快速浮上水面。上升过快或减压不当都会造成骨头坏死,从而导致它们搁浅死亡。在美国,此类搁浅事件通常集中在佛罗里达州和新英格兰地区,在北卡罗纳州是很少见的。(欧叶)

  :近年的巨头鲸大规模搁浅事件

  2003年1月8日,159头巨头鲸在新西兰斯图尔特岛一处偏僻的岛屿搁浅,超过一半鲸鱼死亡。

  2003年11月25日,110头长鳍巨头鲸和10只海豚集体游上澳州南部塔斯马尼亚岛浅滩并搁浅死亡。

  2004年7月29日,55头巨头鲸美国马萨诸塞州科德角湾附近的一个海滩搁浅,虽然救援人员帮助46头鲸鱼重回海洋,但是部分脱险的巨头鲸在第二天再次游回岸上。

  2004年11月29日,72只领航鲸鱼和25只海豚在澳大利亚大陆与塔斯马尼亚岛之间的国王岛的海滩上集体死亡。同一天,在距国王岛450公里处的玛丽亚岛,还有25只领航鲸在海滩上搁浅而死。(欧叶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