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精英分子靠药品和酒精提神,帮金融城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奥尔登·卡斯(AldenCass)博士说,利他林是一种治疗儿童注意力缺失症的药物,但它现已开始在曼哈顿的金融服务业内风行。这位有时被称为“华尔街治疗师”的人士解释说:“它与可卡因没多大区别,能使人精力十分集中。这药物的黑市十分兴旺。”

  而在英国,“人们往往用可卡因,”尼尔·布雷纳(NeilBrener)医生表示。布雷纳
医生是伦敦精神病治疗机构PrioryGroup的医疗总监。“是粉末,不是快克。快克在伦敦金融城里持续不了多长时间。当然还有酒精,以及安非他命和一点大麻。”

  上世纪80年代雅皮士首次亮相,这些人精神紧张,常常吸服可卡因和暴饮烈酒。自那以来,金融服务业的毒瘾和酒瘾,以及导致这些行为的各种压力一直是流行文化中令人瞩目的一部分。尽管这些问题无处不在,但受影响最深的人仍视之为禁忌,实在不可思议。

  毫无疑问,在伦敦金融城、华尔街和世界各地类似的环境中,使用及滥用毒品和酒精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被广泛谈论,但谈论时几乎总是用第三人称。如果这些人说话还比较谨慎的话,那么各家银行和经纪公司就更加缄默了。“这种态度基本上是‘不要问,不要说,”一位前银行人士称。

  布雷纳医生每周在伦敦金融中心的RoodLane诊所工作一天半,为病人治疗精神紧张和吸毒上瘾等病症。他说,“我们所有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他解释说,在工作中,有一定程度的压力是正常的,尤其在金融服务业。而压力造成的破坏基本上取决于人们的应对办法。但一旦压力和焦虑升级,雇员们一般会出现焦虑、抑郁、恐慌和胸疼等症状。

  布雷纳医生说,如果这些症状持续时间很长,患者就会寻求自己的应对策略,例如不断上健身馆运动、回家踢猫、与伴侣吵架,或者吸毒嗜酒等。

  “毒品和酒都很容易得到,而且很容易被接受,”布雷纳医生说,“喝上几杯后你感觉好多了;喝酒是金融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如果你还要长时间工作,同时又需要保持头脑敏捷,那么另一大对策就是毒品,而且毒品经常会与其它东西结合使用。可卡因能让你兴奋,但接着你就需要酒精来让自己平静下来。甚至可能还要用安定(Valium)之类的其它药品。”

  一位曾有吸毒和酗酒问题的前银行家回忆道:“我那时是在一个压力很大、男士居多的环境中工作。下班后喝酒是一种放松方式,而可卡因又很容易搞到手,它可以为你带来一种优势,让你保持高水平的表现。很多人可以自我控制吸毒或不吸毒,但一旦你开始定期吸毒,你总会需要更多。而且你往往还会与其它毒品混合使用。”

  在与女友的关系破裂后,他开始不时感到恐慌,后来通过一项由公司付费的服务,他开始接受心理治疗:“尽管表面上我是以个人原因去接受治疗的,但那个医生很快就发现,我还有其它严重得多的问题。”

  在经过一系列一对一的治疗并停止工作一段时间后,他终于让自己的生活回到正轨。他说,当他重返工作岗位时,几乎每个人都表现得像是认为,他那段苦恼的恋情是他停工休假的真正原因。“这真是不可思议。这些人都很聪明,而且他们都知道实情——他们肯定都知道——但人人都在假情假义地应酬着这个弥天大谎。”

  让人们找个次要理由去寻求帮助,这种做法很常见。卡斯博士说,他们可能来接受对愤怒或紧张情绪的调理,但当你每周都在听到这人的经历时,“不用多久毒品或酒精上瘾的事就会浮现,最后你只好对这个人说:‘看来我们应该把你送到戒毒/戒酒中心去,教你些应对技巧。’”

  布雷纳医生说,如果让个人去正视这些问题有困难,那么对公司而言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许多公司就是不想面对这些问题。(在毒品方面)他们只是说‘这儿的人不吸毒’。而(在压力方面)他们不想承认,压力是他们公司的一种文化,里面的人惯常超负荷工作。”

  美国企业对滥用毒品的容忍度是出名的低,但即使在美国,也有一种对此视而不见的趋势。“有毒品检测政策的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就预先进行了检测。但此后它们一般就不管这事了。美国企业界就是想忽略这件事,”卡斯博士说。

  为了撰写这篇文章,我们要求十几家金融机构解释各自的毒品和酒精滥用政策。在这些公司中,仅有花旗集团(Citigroup)的伦敦分部提供了信息,当中引用了它的“员工援助计划”。这是一项免费的信息、支持和心理咨询服务,由一家独立公司ICAS提供。公司24小时提供该服务,涉及的内容各式各样,从处理信用卡丢失,到建议另类药品的使用等各种服务,但也包括许多人宁愿遮掩起来的问题。

  据该公司称,这些问题可能包括“酒精和毒品滥用——承认并管理上瘾问题”,以及“压力——处理工作压力、经理人压力、同行压力、与家庭生活的冲突等问题”。如果需要长期的协助,“你的心理咨询师将知道到哪里可以找到合适的帮助,并开具恰当的转诊介绍”。

  但企业心理研究机构NicholsonMcBride的查尔斯·萨顿(CharlesSutton)认为,有迹象表明,企业可能正开始醒悟过来并看到现实:“虽然压力水平可能保持不变,但媒体和公众越来越意识到这是个问题。再加上企业正实施一些计划,以减少被起诉的风险。”他补充说,道德责任的意识也在提高,同时还有一个不那么无私的认识,即让员工康复或许比找人替代他更划算。

  “如果你是一家银行的高管,”布雷纳医生说,“那么把你送出去调养好要比把你替换掉便宜得多。如果说让一个人住院28天,大约要花1.2万英镑,假设他的年薪是25万英镑的话,那就相当划算。”

  卡斯博士也认为,企业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对收入的影响。“我的目标是以有益于公司福祉的方式来做这件事。如果我提高了‘雇员服务期’,那么就是让公司多赚了钱。我认为这一信息已开始引人关注。我们正接到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和银行的电话。诀窍在于,对那些固执的企业高管,如何以一种不威胁到他们的方式跟他们沟通。”

  药物和酒精滥用:哪些人处在危险中?

  *金融家、律师和医生。虽然毒品和酒精上瘾现象一般与伦敦金融城和华尔街有关,但在其它以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为特征的行当中,这种现象也很常见,例如在法律和医疗界。

  *年轻人和有钱人。“这是一种概括的说法,但与这些行为有关的人群往往有点年轻、很有钱,”企业心理研究机构NicholsonMcBride的查尔斯·萨顿说,“他们更有可能认为,这种风险是可接受的,而且在金融城的一些人眼中甚至是有益的。”

  *男性。特别是美国男性,他们是最严重的滥用者。华尔街治疗专家奥尔登?卡斯说,他的客户几乎全是男性。但那些受害最深的往往是这些男人的伴侣。正是出于这一原因,卡斯博士建立了一个名为“华尔街妻子俱乐部”的支持团体。

  *甚至还有首席执行官。毒品和酒精上瘾并无企业等级之分。“我在金融城工作时,看到上瘾的人上至首席执行官,下至门房员工都有,”伦敦Priory诊所的医疗总监尼尔·布雷纳说,“而且他们从可卡因到甲基安非他命什么都用。”(来源:金融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