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险局:阿巴斯棋落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30 华夏时报

  穆罕默德·阿巴斯1月15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宣誓,正式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然而,就在这位以温和著称的新领导人宣誓赴任的前夕却爆发了自巴勒斯坦举行大选以来最为严重的暴力事件。

  1月13日晚,巴勒斯坦武装派别成员袭击了加沙中部与以色列交界的卡尔尼以军检查站,至少造成包括6名以色列人在内的9人死亡、10多人受伤。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
)下属的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随后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表示参与了这次袭击活动。随后,以军对巴境内目标进行了报复式袭击,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发言人阿萨夫·萨里夫也于第二天宣布,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彻底完成对此次袭击事件的调查之前,以色列将中止与其的一切联系。

  毫无疑问,新官上任的阿巴斯正面临着一场极为严峻的考验。袭击事件发生的时间和方式已经表明在巴勒斯坦内部派别斗争相当激烈,激进的巴武装派别并不满意阿巴斯对以色列相对温和的态度。他们的所作所为既是给立足未稳的阿巴斯制造麻烦,也是向以色列传递信息:不要以为我们会停止武装斗争,阿拉法特做不到的事,阿巴斯也别想做到。而阿巴斯在竞选中已经明确表明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承诺将在当选后重开与以色列的谈判。坚持和平与谈判是阿巴斯在选举中获胜的重要原因。

  如果以色列因为袭击事件迟迟不与阿巴斯领导的新一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沟通协调,那么急于通过与以色列谈判树立威信的阿巴斯在巴内部就难免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沙龙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断然中止与阿巴斯的一切联系———精明的所罗门王后裔们将谈判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已经占得先机。

  在内外双重压力之下,阿巴斯的选择空间十分有限。为了履行和平承诺,他目前只能压制巴内部激进派别,阻止其对以色列发动攻击以便获得重开谈判的机会。而压制反过来又会激化巴内部矛盾,这恰恰是权力根基尚不稳固的阿巴斯最不愿意看到的。

  开局即成险局,在波诡云谲的中东政治舞台上,阿巴斯能否拨云见日、转危为安既取决于他的政治智慧和手腕,也取决于以色列是否能以中东和平的前途为念,“拉”阿巴斯一把,助他解开这珍珑棋局。(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