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鸭子烂了嘴巴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0:30 华夏时报

  1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他能够连任表明美国公众认为其对伊政策是正确的,因此,布什政府中的官员没有任何理由要为战前或战后的失误负责。此前,伊拉克并未发现布什总统在伊战前所称的武器库存。

  即便如此,布什对入侵伊拉克并不后悔,白宫新闻秘书麦克莱伦称:“因为,这是在保卫美国人民。”

  从布什在伊战问题上死不认错的态度上,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完全取决于本国利益,而不是依据国际法原则或者所谓的人权诉求。以前美国政府以“人权高于主权”为由发动科索沃战争,看来也不过是个幌子,实质只是为了追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

  美国自称是个民主国家,对别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但在对外政策上,自己却肆意侵犯他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原则,为的只是“保卫美国人民”,这是何等的自私、霸道!

  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司法原则,即“疑罪从无”。“疑罪从无”是指如果案件的证据未能达到证据确实充分、犯罪事实清楚的标准,即便有一定的证据,也应作出指控不足、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更不得以“莫须有”为由制裁嫌疑人。“疑罪从无”原则可以保证无罪人不受冤枉,是法治社会中人权不可缺少的一道保护屏障。“疑罪从无”尽管有可能放纵真正的罪犯,但仍比冤枉一个无辜的人好。这是现代文明法治的一个必要代价。

  在国际交往中,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个违反“疑罪从无”原则的典型例子。战前,布什政府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宣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入侵伊拉克,侵犯伊拉克的领土主权。

  布什认为,他能够连任表明美国公众(实际只有半数多一点支持其连任)认为其对伊政策是正确的,因此,没有任何理由要为战前或战后的失误负责。言下之意,只要本国的多数公众认可,就是正确的,即使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持错误主张的多数人也可以凭借多数优势为所欲为,行“多数人的非法暴力”。照这样的逻辑,因为当时德国、日本的多数国民都认同法西斯分子的主张,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对珍珠港的袭击,便是正确的。

  究竟谁是“邪恶轴心”,谁是无赖国家,谁是无赖?从布什政府的上述言语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个答案。(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