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候选人“偷偷摸摸”竞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08 解放日报

  伊拉克国民大会选举日益临近,伊境内乱象成风,由于安全得不到保障,许多大选候选人的竞选活动被迫转入了“地下”。另外,伊拉克暴力事件此起彼伏。当地时间1月16日,驻伊美军在摩苏尔等地抓获了数十名伊拉克武装分子。

  由于伊拉克安全局势不见好转,选举工作人员过上了“提心吊胆”的日子。摩苏尔已有数千名选举工作人员辞职。在逊尼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其他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的大规模辞
职事件。

  候选人的安全同样得不到保障。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候选人不敢公开自己的姓名。《纽约时报》1月16日透露,在伊拉克中部和西北部地区,包括第一大城市巴格达和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候选人公开自己的身份要冒极大的风险甚至丢掉性命。很多候选人都放弃了竞选集会,只能私下里与选民见面,或者取消了与选民的接触。

  在武装分子的恐吓下,候选人的竞选空间已经被挤压得差不多了。对大多数候选人来说,要想竞选就得“另辟蹊径”。像阿拉维一样有钱的候选人通常在电视上大打竞选广告。另有一些候选人在戒备森严的地方举行新闻发布会。候选人最普遍的竞选手段是贴竞选海报。目前伊拉克的竞选海报数以千计。在巴格达,几乎所有的墙壁上都贴满了竞选海报。

  拉贾·胡扎伊女士的“竞选方式”非常奇特。作为阿拉维所在政党———“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的一位候选人,她本人几乎每天都呆在阿拉维的官邸内,轻易不敢外出。为了争取到更多的选民支持自己,胡扎伊派出一些“志愿者”到大街上游说选民,了解他们的想法。胡扎伊对自身安全的担心绝非多余。她已有两位同事被武装分子打死。去年12月,她的一位亲戚登记成为候选人不久就被武装分子杀害。

  据悉,在数千名国民大会选举候选人中,公开竞选者寥寥无几。为防止武装分子策划袭击,5776个投票点的位置目前仍处于保密状态。按照一位伊拉克官员的说法,这是一场“偷偷摸摸的选举”。候选人无法竞选,无法辩论,而选民得到的所谓“民主”,不过是冒着被袭击的危险将一张选票扔进一个箱子里。

  为确保国民大会选举顺利举行,驻伊美军于当地时间1月16日在北部城市摩苏尔和伊拉克中北部的其他地方展开了一系列的搜捕行动。据美联社报道,美军当天逮捕了数十名伊拉克人,其中包括一名武装组织头目,并缴获了一些武器和制造炸弹的材料。同一天,300多名萨德尔支持者在伊拉克石油部大楼前举行静坐,抗议汽油短缺。

  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