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伦敦地铁里的芭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17日专电(记者徐剑梅)伦敦地铁百多年来,是数不清的流浪歌手和音乐家的乐池;20世纪60年代以来,也曾是无数前卫视觉艺术家的展台;到了21世纪的第5个年头,历史上第一次,伦敦地铁又成为芭蕾舞舞台。

  17日中午,在伦敦第二金融城卡纳里码头地铁站,14名身穿白色连衣舞蹈服的俊男靓女像一片片清新轻盈的羽毛,从通往月台的自动滚梯上翩然而下,伴随着便携收录机里放送
的音乐,在售票大厅跳起了现代芭蕾《恒速》的片段。这一场景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望。

  紧接着,舞蹈家们分成几组走进地铁车厢,每至一站就换一节地铁车厢表演一遍。地铁站与站之间,运行时间不过一两分钟。在拥挤狭小的空间里,舞蹈家们不论坐还是站,基本上都只能局限在原地,舞蹈动作被压缩成举手、曲肘、曲膝、侧脸、对视、全身波浪形扭动等有限的一些姿势,加上时不时地铁还有点颠簸,身体的表现力难免大打折扣,但眼神沟通作为舞蹈语言则得到强有力的凸显。

  面对这场意外而来的表演,地铁乘客有着不同的反应。有的露出愉快的微笑;也有的快速起身离开,似乎还不太习惯;有位坐在舞蹈家身旁的胖小伙皱着眉头看了一会儿表演,又自顾自地看起英国最畅销的小报《太阳报》。在4、5节车厢的表演中,有一节车厢的乘客在表演结束时欣然鼓掌。一位印度记者说,这场地铁芭蕾秀“不算很了不起的表演,但是个很了不起的创意。”

  舞蹈家来自英国成立时间最长的兰伯特舞蹈团。兰伯特舞蹈团成立于1926年,是英国规模最大的现代舞蹈团体。根据奥地利轻歌剧作曲家弗朗兹·莱哈尔(他也是歌剧《风流寡妇》的作曲者)1905年所创作同名乐曲编创的现代芭蕾舞剧《恒速》,将由兰伯特舞蹈团于今年5月首次搬上伦敦塞德勒斯威尔斯舞剧院。该舞剧院去年曾请中央芭蕾舞团演出过《大红灯笼高高挂》,场场爆满。

  芭蕾在英国,同样被归类为阳春白雪型艺术。兰伯特舞蹈团的公关人员说,在地铁表演芭蕾,目的是想让芭蕾走进普通老百姓当中,尤其是那些一般不会考虑去剧院看芭蕾的人们,希望这一场不期而至的表演会打破他们与芭蕾之间无形的隔阂。兰伯特舞蹈团的艺术总监马克·鲍德温说:“我们希望这场激动人心的表演会带来新的观众。地铁海报上一般也会有舞蹈和歌剧的照片,但人们不能从海报上体验它。”

  有趣的是,《恒速》舞剧是英国物理研究所为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100周年而专门委托兰伯特公司制作的。一群科学家花大钱用纯艺术的形式来纪念一种科学理论,算得上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创意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