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科学家预测,今天有太阳磁暴“袭击”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科学家日前预测,莫斯科时间1月17日晚和18日将会有强太阳磁暴“袭击”地球。

  据“俄罗斯新闻网”1月16日报道,俄罗斯地球地磁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传播学院的科学家们当天证实,在15日发生了一系列的太阳耀斑爆炸之后,最近将会有两次规模大、速度快的太阳磁暴“袭击”地球,预计第1次将于莫斯科时间17日晚间发生,第2次将于18日发生。
专家们还预测,此次磁暴到达地球的速度将达到每秒钟几千公里。两次磁暴均会对地球磁场状况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科学家说,按照常规,每年的1月份是地球周围磁场的平静时期,但是今年的1月份非常特殊,磁场活动频繁。现在已经有3次关于磁暴发生的记录。

  太阳磁暴是太阳因能量增加向空间释放出的大量带电粒子流形成的高速粒子流。由于太阳风暴中的气团主要是带电等离子体,并以每秒钟400公里到800公里的速度闯入太空,因此它会对地球的空间环境产生巨大的冲击。太阳磁暴发生时,包括电力系统、卫星和无线电通讯系统在内的诸多设施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破坏臭氧层。科学家们形象地把太阳磁暴比喻为太阳打“喷嚏”。太阳的活动对地球至关重要,因而太阳一打“喷嚏”,地球往往会发“高烧”。

  (来源:国际在线/白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