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她将带给美国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6 南方都市报

  她将带给美国什么?

  ——美国下任国务卿赖斯的外交政策走向和挑战

  美国参议院将在当地时间1月18日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接受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担任国务卿。在18日的参议院听证会上,赖斯将作陈述,描绘她对国务院以及美国外交政策的
构想。《纽约时报》在17日头版文章中指出,如果赖斯得到参议院确认,她将变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发言人。届时,美国将会优先考虑外交手段在对外政策中的运用。本文为这篇文章的节选。

  赖斯将担任美国国务卿,这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了,白宫计划让她在布什就职典礼的时候宣誓就职。今天,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预计赖斯将面对各种提问,其中当然会包括她在过去四年中的表现以及她未来的计划。

  优先考虑外交手段

  所有迹象都显示赖斯将会把外交作为布什政府优先考虑的对外政策

  没有什么问题比赖斯将会成为什么样的国务卿更重要。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惯于在对外政策中采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而赖斯身边的人,包括她的助手则认为,所有迹象都显示赖斯将会把外交作为布什政府优先考虑的对外政策。

  赖斯的任务包括通过积极的外交努力来重建美国在欧洲的声誉,促进中东国家的民主,解决巴以冲突,另外还需要她集中关注自由贸易和其他经济问题,如此种种,任务艰巨而广泛。

  在去年秋天美国大选的一次演讲中,赖斯曾将目前的世界比作二战刚结束时的状况,时势造就“英雄”,当时的美国领导世界建立了一套国际秩序,与苏联进行冷战,帮助欧洲实现复苏,并最后赢得了冷战的胜利。赖斯说:“结果,欧洲和亚洲都比从前更加安全。这样的事情也应该发生在中东。”

  赖斯的成功与否也将取决于她能否妥善协调与另外两个强势而富有经验的伙伴的关系: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这两人都认为处理外交事务是他们的看家本事,而赖斯与他们的关系并不怎么融洽。

  对于她过去的角色,赖斯坚持认为,她的作用是确保向总统提供更广泛的建议和选择,而不是偏听偏信一方。现在,赖斯将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并将成为仅次于布什、在国外曝光最多的美国代言人。

  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表示:“她的角色将会完全不同于以往。她将不再只是综合其他人的观点,她将发出自己的声音。”

  设定新的路线

  她追求的是一种实用主义的、传统的共和党行事风格

  如果美国总统布什给予赖斯更大的信任,显然她将会比鲍威尔干得更为出色。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一次访谈时,布什表示,他对赖斯寄予厚望,希望她能“清楚地阐述美国的动机和意图”。

  即使是一些经常批评赖斯的外国政策专家也表示,赖斯选择美国政府的首席贸易代表、经验丰富的外交官佐利克做她的副手,表明她追求的是一种实用主义的、传统的共和党行事风格。一些政府官员说,赖斯选择精通经济和贸易事务的同事显示她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将耗费她大量的时间。

  赖斯的朋友、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的主任布莱克认为:“预测赖斯最可靠的办法是观察她就任后的所作所为,我认为我们将看到一个强势的、经常抛头露面、雄辩的国务卿,她将会成为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发言人。我的意思是,她不仅会坚定地执行白宫的既定政策,她还会努力去思考下一任期的外交政策。她会更多地进行自省,她有更强的表达能力,她清楚地知道哪里会有陷阱和障碍。”

  两种改变皆有可能

  赖斯可能因国务院的工作而被改变,同样,她也可能会改变国务院

  曾经对赖斯做过专访的罗特科普夫预测说,赖斯可能因国务院的工作而被改变,同样,她也可能会改变国务院。

  罗特科普夫表示:“赖斯将很快会发现,与过去在白宫被很多关心布什的人围住不同,她将被国务院大量的外交事务官员包围,毕竟那里是另一个巨大的官僚机构,那里有另外一套日程安排和办事传统。”

  罗特科普夫说:“她是一个不错的人,她很开放,愿意聆听他人意见并为之作出改变。美国国务院的一切将会打上她的烙印,这是迟早的事。她将会获得领导的成就感。”

  如果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赖斯领导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一直以来并不是很有效,那么,她的能力将在管理另一个庞大国家机构时受到考验,但是如今的考验却是前所未有的。对此,至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持乐观看法,这名官员表示:“我们正处在反恐、建立民主、同时也在重建我们同盟国的关系、争取实现中东和平的历史阶段,我认为我们将会做得很好!”本版文字:州

  图:

  赖斯将决定布什下一任期的外交大计,布什当然要紧盯住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