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面临5项挑战 美需考虑6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6 新华网

  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新领导人后,巴以关系将如何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联社就阿巴斯15日宣誓就职发表的评论认为,阿巴斯将面临5大挑战:

  阿巴斯必须在以色列决定恢复和谈之前控制住巴勒斯坦的好战组织。他曾表示愿意对那些极端分子加以安抚,而不愿看到出现武装对抗的局面。

  他必须使巴勒斯坦人民相信,为了与以色列达成一项永久性和平协议、建立巴勒斯坦国,有必要做出一些让步。

  他需要争取到国际社会的大量经济援助,以帮助他重振巴勒斯坦被战争蹂躏了4年多的经济。

  这位新领导人必须赢得巴勒斯坦年轻一代的信任。这些年轻人声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内部贪污腐败现象猖獗,并要求在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

  西班牙《阿贝赛报》15日发表的文章认为,为了推进巴以之间走上和平之路,美国面临以下6大亟待考虑的外交任务:

  1.布什应当尽快任命一位有决断能力的重量级中东问题特使(据说可能是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或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达文波特)。28位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宗教首领已经向白宫表达了这一意愿。

  2.在欧盟、埃及和约旦的帮助下,寻求使巴以达成双边停火协议。

  3.努力使巴以双方同步完成“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第一阶段各自的任务。仅解决安全问题是不够的,还要在政治进程中取得进步。

  4.以色列应当感觉到来自华盛顿的压力———巴勒斯坦人正承受着来自特拉维夫和“哈马斯”的压力————拆除“野蛮和非法”的定居点,停止已有定居点的扩建。

  5.恢复巴勒斯坦人的行动自由;撤销对城市和公路的军事管制;终止“定点清除”;军队部署到2000年9月“起义”之前的位置。

  6.释放政治犯。不仅是那些即将刑满释放的犯人,还包括一些重要人物,如被判处多次终身监禁的“起义”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

  :阿巴斯下令部署安全部队 收编“阿克萨烈士旅”

  据法新社拉姆安拉17日报道,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阿巴斯17日下令将大量安全部队部署在加沙边境周围,以试图阻止民兵发动攻击。这个命令是在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的卡尔尼边境关口发生一次袭击事件后下达的。这次袭击事件导致6名以色列人丧生,并使以色列总理沙龙中断了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联系。另据报道,阿巴斯已经下令,准备收编“阿克萨烈士旅”。一位巴勒斯坦安全人士证实说,阿巴斯16日深夜秘密召集安全部队长官,商讨如何处理内部安全问题,并就收编“阿克萨烈士旅”作出明确指示。他强调:“相关方面即将开始采取具体措施,执行这一指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通信部长阿扎姆·艾哈迈德当天在参加内阁会议后说,巴当局已经制定了处理内部安全问题的计划和措施,并将继续同各派进行对话,商讨停火等事宜。但哈马斯对巴解组织发出的停止针对以色列攻击的要求置之不理,认为这种呼吁只会帮助以色列为其在被占领土的军事行动辩护。

  中东和平希望依然渺茫

  法国《世界报》15日发表文章说,中东的种种“希望”主要都是媒体说的。在过多的流血和流泪之后,出现了比希望更令人憧憬的标题!然而,各种基本数字并没有变化。恢复和平进程的种种阻碍依然没有改变。有人说,沙龙正从加沙撤军。首先,没有做成任何事情,我们始终都只是说说而已,就连他的支持者们都承认,沙龙会做出出尔反尔的事情。在约旦河西岸,情况没有丝毫的改变。从加沙撤军对沙龙来说并非是迈出的第一步,而是他向美国盟友和以色列反对派做出的让步。这是以色列很典型的传统,即美国政策和以色列的国内政策要比真正考虑巴勒斯坦的现实情况更能说明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种种决策。从巴勒斯坦方面来看,西方媒体正经历着一场同样的梦想。它在阿拉法特去世的时候对其个人和行为提出批评,美国和欧洲此次达成了一致意见,认为阿拉法特不善于“利用种种获得的时机”,犯下了“许多错误”。因此,取代阿拉法特让人产生了“希望”:可能会更少出现腐败行为,放弃使用暴力。假设阿巴斯能够实现这些目标,而巴权力机构在其领土上远不具备治理国家的能力,他的政治目标依然和阿拉法特是一样的,即被占领土必不可少,东耶路撒冷作为首都。而这个目标依然像从前一样是以色列无法接受的。(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